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大机器人项目在重庆两江新区开工

  • 发布时间:2015-06-19 15: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重庆6月19日电 (记者 刘贤)19日,重庆市长黄奇帆启动川崎机器人系统集成及机器人制造基地等四大机器人项目的建设工程。

  创立于1878年的川崎重工在40多年前开始发展工业机器人,是日本首家从事该行业的企业。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执行董事、精密机械公司机器人事业中心总裁桥本康彦说,重庆市劳动人口众多、工厂数量多,发展迅速,预计机器人的导入数量将达世界顶尖水平。

  此次川崎重工在重庆两江新区设立川崎机器人系统集成及机器人制造项目公司,是目前国际知名机器人企业落户中国西部的唯一一家集机器人系统集成、本体制造的企业,达产后,形成三轴、六轴机器人制造及销售合计1500台的生产规模。

  重庆两江新区是中国重要的汽车、电子信息产业制造基地之一,巨大的市场需求成为其发展机器人产业的有力支撑。两江新区以“一区五平台”的方式发展该产业,即机器智能装备的系统集成、本体及关键部件制造区,标准检测评定平台、人才教育培训平台、融资租赁支持平台、成果孵化转让平台和展示互动体验平台。

  当天开工的四大项目包括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重庆分中心、重庆两江机器人培训及应用中心(学院)、川崎机器人系统集成及机器人制造基地和中科院重庆两江机器人育成中心,总投资12.6亿元人民币,涵盖“标准检测评定、人才教育培训、成果孵化转让”三大功能平台,以及机器人系统集成及本体制造领域,完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近45亿元人民币。

  其中,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由两江开发投资集团、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重庆文理学院等9家单位合资筹建,注册资本1亿元,计划投资2亿元,占地约16亩。该中心旨在提高国内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目前“国评中心”由上海总中心和广州、重庆、沈阳三个分中心构成。

  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项目计划建设机器人研发和检测2大平台。其中,研发平台主要从事机器人国际标准的跟踪、国家标准的制修订,机器人检测技术和方法的研究和制订,机器人产品和关键零部件准入制度的研究和制订;检测平台将致力于机器人产品和部件的检测、校准等服务,重点打造整机及安全、专项测试、环境及防爆、计量标定和机器人部件、工业4.0、无人系统等7大检测中心,其检测能力在满足现有相关标准的同时,为机器人技术及标准更新发展预留空间。

  而机器人培训及应用中心由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国扬控股共同投资5.6亿元建设,位于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机器人产业园,是重庆目前为止投资最大最专业的工业机器人培训教育机构。

  中科院重庆两江机器人育成中心则将结合社会资本力量,育成和孵化和集聚一批机器人企业,打造西部首家机器人众创空间。该中心计划投资3亿元,注册资本2000万,占地64亩,将重点围绕智能制造装备领域中的焊接、喷涂、搬运、装配等工业机器人,以及安防、建筑、救援、医疗等专用机器人,以政府主导、企业牵头、科研支持、资本互动、产业协同的“政府+企业+科研+资本+产业”五位一体的创新模式,引进、孵化和培育一批机器人高新技术企业。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