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本市场进入直接融资新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6-19 15:31:0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首席记者 连建明) 中国各类财富管理机构管理的资产规模已高达59.2万亿,其中,证监会监管旗下的公募、私募、券商、期货等规模已经超过30.78万亿,发展速度超出预期,资本市场进入直接融资新时代。但是,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昨天直言,资产管理业也存在不少问题,如商业模式还不够成熟,大资管行业生态环境不够健康,风险控制不够有效。

  张育军昨天在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夏季论坛上,介绍了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现状,这几年财富管理行业发展迅速,包括银行、信托、保险、证券、基金等在内的各类财富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快速增长,到2014年底达到了59.2万亿,最新数据显示,证监会监管旗下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直管、期货直管等规模已经超过30.78万亿,占45%以上,规模快速扩张,超过了预期。其中,私募基金快速增长,最新数据,私募基金已经超过1.3万家。

  金融市场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储蓄在下降,股票、基金、银行理财在上升。根据测算,最近居民存款下降明显,股权、债券、基金上升的比重非常明显,为财富管理时代的到来提供一个前所未有的契机。从2013年—2014年,金融机构存贷款的比重不断下降,企业债券、股票规模是不断上升的,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速度超过了传统的融资规模,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一个直接融资的新时代。

  但是,我国资产管理业也面临诸多挑战。资产管理业的信托法律关系基础还不牢靠,资产管理业同仁关于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文化还没有建立。卖者尽责,买者自负,是资产管理活动的基本准则,但现在部分机构未能坚持卖者尽责,买者自负,没有将投资权益作为资产管理行业信托文化的基本。长期以来资产管理业当中有不少违背金融常识、金融规律的现象。张育军请大家关注一下,在资产管理业繁荣的时候,不同形式的庞氏骗局花样翻新。

  资产管理业的商业模式还不够成熟,大资管行业生态环境不够健康。当前,公募、私募、银行信托等各种理财产品很多,但是还没有建立起统一的监管准则和行业标准。有些产品按信托关系,有些按委托关系,有些根本什么关系都不按,是随便做。带来了行业标准不一致,信息批准不一致,投资教育保护标准不一致。有些私募产品公开销售,到处公开卖;鱼目混珠,各种违规承诺保本保收益行为层出不穷。合规意识依然不足,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有所抬头。

  风险控制不够有效,长期价值投资未得到坚持。与成熟的资产管理机构相比,我国资产管理结构在风险管控和风险处置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风险管理,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随时可能出现,我们资管队伍还比较年轻,没有经过市场周期的考验,所以投资流动性风险,项目的投资风险关注是不够的,希望引起高度重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