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机肥厂留住北京养鸡场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33:1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王东生见习记者李纯

  近年来,北京市对生态环境的治理力度越来越大,由于鸡粪难以得到有效处理,北京市的养鸡场一再迁往山区郊县的偏远地区,有的养鸡场甚至迁到了河北省滦平县。“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我们的有机肥厂可以解决养鸡场鸡粪处理的难题,而且还实现了循环农业,我们有信心留住北京的养鸡场。”北京养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琦说。

  1

  鸡粪处理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

  “农民养鸡挣得是辛苦钱,尤其鸡粪处理,每天都有鸡粪要清理,还没处堆放。不刮风还好,一刮风500米以内臭气熏天,开车路过养鸡场根本不敢开窗。”北京华都肉鸡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立军说。

  以前农民散养鸡或者小规模养鸡,少量的鸡粪可以将直接施入田间,鸡粪问题还不算太严重。但随着养鸡场的规模越来越大,位置越来越偏,鸡粪面临无处堆放、无地可施的局面。露天堆放的鸡粪,苍蝇成群,一下雨污水横流,简直就是一个污染源。

  随着有机农业概念的普及与推广,鸡粪又开始成了“香饽饽”,不少种菜、种果树的农民开始向养鸡场购买鸡粪,进行绿色种植。但是未经充分腐熟的鸡粪臭味依然存在,弄得地里很脏,农民都下不去脚,比如西瓜秧蔓粘上鸡粪还会产生病虫害。

  2

  “禽贷保”助力鸡场规模化养殖

  “2008年奥运会前,北京市大力整治环境,我们协会与海淀区3家企业合作,在怀柔开展鸡粪有机肥生产,但是效果不理想。因为当时技术不太成熟,没有经过发酵,农民分不清这种有机肥与鸡粪有何区别,所以卖不出去。但其实更主要的问题是养鸡场小而散,协会会员拥有鸡舍2199栋,大部分为单栋饲养规模5000只以下的老旧鸡舍,生产设备落后,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刘琦说。

  每栋自动化鸡舍升级改造所需资金约140万元,一家一户的养殖户根本无力承担。2012年,北京养鸡业协会联合北京市农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将金融资本引入肉鸡养殖行业,推出了“农担+银行+企业+协会+农户”模式的“禽贷保”融资项目,采取订单养殖方式,为养鸡户提供财政全额贴息贷款,用于鸡舍的现代化改造和规模化发展。

  刘琦介绍道,目前协会会员的鸡舍改造已完成了1/3,建成了现代化的养鸡小区,一般有10栋鸡舍、20万只鸡,年产100万公斤鸡粪,在附近建一个有机肥厂就能满足其年产1.5万吨的最低产能需要。改造后的鸡舍实现了集约化、自动化养殖,新鸡舍不再臭烘烘,每天清粪、喂料、喂水、温湿度调节实现自动化,按原每栋平均饲养5000只、饲养员两人计算,每人每批饲养肉鸡2500只,改造完成后每栋饲养2万只,只需1名饲养员即可,人均劳动生产率是原来的8倍。

  3

  10座有机肥厂处理4000万只鸡的粪便

  近年来,北京养鸡业协会所属的北京永丰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丰泰民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怀柔区喇叭沟门乡、延庆县旧县镇、门头沟区清水镇等建设10座有机肥加工处理厂,可以处理4000万只鸡的粪便,占北京市养鸡存栏量的1/2。目前年产量为15吨,全部投产后,产量将达到40万吨/年。

  “北京市土肥站和农科院长期来我们有机肥厂提供技术支持,我们的有机肥以鸡粪为主,补充废弃蘑菇渣和牛羊粪作为碳源,经过发酵后肥力好,施到地里作物长得好、病虫害少,还可以改良土壤。我们厂的肥有政府招标肥和专用肥,价格在500~1500元/吨,很受种植大户欢迎。而我们从养殖户那里收鸡粪50~60元/方,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笔收益。”刘琦说。

  要是进一步扩大规模并非易事。因为现在养鸡场越建越偏,许多都在山区,那里基础设施落后。建设有机肥厂需要平整土地,甚至还要自行铺设水、电、路等设施。而设备投入更高,在1500万~2000万之间,尤其是密闭发酵过程除臭的空气滤床就高达600万一台。如果不加装空气滤床,厂区依然会臭气熏天,附近村民也受不了。

  刘琦认为,有机肥厂虽然是企业,但具有一半公益属性。有机肥厂对鸡粪进行无臭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属于企业治污行为,相当于一家环保企业。有机肥厂处理鸡粪,没有了臭气熏天,就为北京“留住”养鸡场,避免了简单的产业外移。更重要的是,北京山区郊县并不是每个地方都适合发展“农家乐”,发展现代养殖业是解决郊区农民就业、促进农民致富的一条好途径。而且,还能实现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有机肥厂虽小,但是其延伸效益并不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