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游戏中概股成回归急先锋业内:短期内总量有限

  • 发布时间:2015-06-15 07: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年去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大多是高科技公司,如今A股的繁荣和有利的本土政策正在推动大批中国企业放弃在美国上市的机会,转而登陆A股市场。其中,一批游戏公司涌现其中。

  中外估值差异大

  6年前在美国上市的盛大游戏估计没想到,自己会有退市的一天。4月3日,盛大游戏宣布,已与凯德集团(CapitalholdLimited)及其全资子公司CapitalcorpLimited签署最终私有化协议。凯德集团拟每股3.55美元收购盛大游戏,估值达19亿美元(约117.9亿人民币),预计交易在2015年下半年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上市以来,盛大游戏股价常年徘徊在5~8美元左右。截至最近一个交易日,公司6.92美元的股价相对发行价近乎腰斩,市值仅为18.62亿美元(约115.6亿人民币)。反观A股同类公司的估值,就连去年网络游戏概念股中净利润亏损最严重的中科英华,目前的总市值也有163.34亿元,高出盛大网络约50亿元。

  估值上的巨大差异,让海外上市的游戏中概股成了谋求回归的急先锋。退市前市值有28.56亿美元的巨人网络去年7月就完成了私有化;市值分别只有9.69亿美元和6.63亿美元的完美世界与中国手游,也在近期完成了私有化协议签署。

  不仅是游戏公司,其他行业的中概股也在酝酿私有化或已收到私有化要约。中金公司研究部根据彭博社不完全统计,光是2014年,就有15家中概股公司正在或已完成了私有化。其中包括生物医疗公司迈瑞医疗、光伏概念公司晶澳太阳能、网络社交公司天鸽互动及世纪佳缘等。

  短期回归量恐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准备回归的中概股,多为国内同业中的佼佼者,其回归对投资者和上市公司来说可谓双赢。不过,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国旺表示,中概股不大可能一窝蜂涌入A股,其回归总量在一定时间内相对有限。另外,牛市时中概股回归对市场供给面的冲击不大。

  李国旺进一步指出,中概股回归多是因为海外市场的“估值歧视”,期待回归A股实现估值修复甚至溢价。但能否出现真正的估值修复或溢价,一是要看中概股本身质地;二是要看中概股回归的时间周期位置。

  如果质地优良的中概股在牛市上升期实现回归,则有希望实现价值修复甚至溢价;如果在熊市回归,不仅不能实现本身的理想估值,甚至还有可能对A股造成冲击。李国旺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