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气球国”土耳其究竟有什么好

  • 发布时间:2015-06-19 08:31:10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签证政策宽松后,土耳其旅行最近大热,但它的确名不虚传:一天10杯茶、一脚横跨欧亚大陆、最长的单词有74个字母……土耳其的奇葩小故事够说一天的。郁金香、小糖豆,加上一部分的鲍勃·迪伦,这就是土耳其。

  假如你以为郁金香产自荷兰就太天真了,其实它是在16世纪由土耳其传入芬兰的;土耳其随处可见的好吃到舌头都要咬掉的软糖,是世界上最早的甜品了,现在超市里的各种软糖都得喊它“祖宗爷”;而Bob Dylan的奶奶其实是土生土长的土耳其东北部人。

  1934年后土耳其人才有姓氏

  1934年,改革法令说:土耳其人啊,你要有姓!土耳其人这才有了姓。

  古代土耳其人完全没有姓。直到改革之后,政府提供了一份单子,废除贵族封号,把姓氏像菜市场一样让人随便挑随便选,比如,切廷蒂尔克(严肃的土耳其人)、申蒂尔克(高兴的土耳其人)。这并没有阻止脑洞如黑洞的土耳其人起姓叫“一路平安”或者“打雷闪电”。

  用 Efendim代替Hello 问好

  接到你土耳其朋友的电话,请先恭恭敬敬地说一声:“主子您好。”

  土耳其语中有一个万用词 Efendim,字面含义就是“我的主人”,非常有礼貌。试问如何优雅地在土耳其接听电话,就用 Efendim 来代替 Hello 吧。

  最长单词有74个字母

  请先喝两杯,再来努力跟我一起念出这个土耳其语中最长的单词——

  Muvaffakiyetsizlestiricilestiriveremeyebilecekler- imizdenmissinizcesineyken

  足足有 74 个字母,这魔性的单词大概是“你似乎是那些我们不能很容易地将其转变成失败的制造者的人的其中一员”的意思。中文翻译已经让人舌头和脑筋都打了死结了。

  这其实是因为土耳其语的主要变化在于词缀,用一个中心词加上无数可怕的前缀后缀形成一个长词代表一个整句句子的意思。比如,“我可以来” (I will be able to come)这句话就是 gelebilicegim 一个词。

  咖啡不好喝就闹离婚

  土耳其咖啡好喝到什么程度呢?在以前,假如丈夫不能给妻子提供每天定量的咖啡,那她可以直接离婚。

  咖啡由土耳其传入欧洲。现在土耳其的咖啡也因为它稀奇古怪的蒸煮方法、口味,以及凭着倒出的咖啡渣图案来算命的神神叨叨传统,而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土耳其人不过圣诞节

  圣诞老人的原型圣·尼古拉斯Saint Nicholas就是土耳其真实存在的一位主教——但土耳其人并不庆祝圣诞节。

  第一座基督教堂在土耳其安提阿,启示录中的7座教堂都在土耳其安托利亚,土耳其在古基督教的历史上也很有地位,可是土耳其人才懒得管这些,如今 99% 的人都信奉伊斯兰教,也拥有全世界人均最多的清真寺。

  在土耳其,你可以吃到诺亚的最后一餐——冰冻八宝粥。

  据说,诺亚方舟停靠在土耳其东部的亚拉腊山。而传说中诺亚方舟上的最后一餐 asure (由小麦粒、鹰嘴豆等煮熟后撒上干果制成再冰冻制成,是传统的消暑佳品)已经成为土耳其的传统食品,到处都可以吃到。

  骆驼与地毯是绝配

  听说在土耳其,骆驼和地毯更配哦。可是,土耳其本来没有沙漠,也没有骆驼。

  无论是在卡帕多奇亚的洞穴边,还是塞尔丘克的年度斗骆驼大会上,装饰得像小公主一样的骆驼们十分惹人眼球。不过,就像苹果茶一样,土耳其商人发现游客们也都很喜欢骆驼,骆驼才在土耳其扎了根。

  做客不留到半夜,主人会生气

  都知道土耳其人出了名的好客,甚至很多房子里都有一间装修最豪华的房间,只用来接待贵客。有一句古话:“任何门前的陌生人都是上帝派来的客人,至少招待3天。” 孩子可以托管,睡眠可以不管,土耳其人可比他们的欧洲邻居不矜持多了。结婚了没有?娃儿几岁啦?亲亲热热扯淡到半夜,才能说明自己是个好主人。

  几千年前就有女权运动

  公元前 1750 年到 1190 年,赫梯人统治土耳其,便下法令规定了两性平等。而且历史事实证明,她们也绝不是闹着玩儿的。而今,土耳其也在美国和大部分欧洲国家之前通过了妇女平等权利, 给女性以投票选举的权利。但是也绝不要忘了现在土耳其男人的“好客”程度,外国单身女性很容易受到性骚扰。(据新浪时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