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快到“我”碗里来

  • 发布时间:2015-06-19 07:33:42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澳签自贸协定 跟长春人关系挺大

  澳产红酒、龙虾……

  快到“我”碗里来

  长春晚报记者 孙霄

  “给宝宝买澳大利亚奶粉要免税了!大家也别忙着找代购了,以后说不定上大超市就能买到。”这两天,在长春年轻妈妈韩瑾的朋友圈里,最多的就是这样的消息。

  中韩自贸协定方刚尘埃落定,17日,中国和澳大利亚结束了历经十年的22轮谈判,签署了双边自贸协定,中国双边自贸“朋友圈”里又多了一个小伙伴。协定带来的一大波零关税,不只为进出口贸易经营者们带来了利好消息,也将为市民的餐桌上、购物车里带来可预期的实惠,甚至还引起了一些正在大洋彼岸工作、留学的同胞们的热议。

  一大波零关税将上线 都啥好东西能实惠?

  澳大利亚的煤、乳制品、清洁安全的牛肉、新鲜海鲜、化妆品、新鲜水果,以及高档葡萄酒,一直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按照刚刚签署的自贸协定内容,双方各有占出口贸易额85.4%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时立即实现零关税,而等到减税过渡期后,澳大利亚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达到100%;中国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分别达到96.8%和97%。这已大大超过了一般自贸协定中90%的降税水平。

  奶制品进口商准备降价清货

  “买奶粉是不是要便宜了!”听说中澳自贸协定的消息后,像韩瑾这样的年轻妈妈,最先想到的就是这件事。在电视里看到的蓝天碧草、菁菁牧场,让许多中国父母对“澳洲奶”抱有一种向往,在红旗街某大型超市里,12种进口液态奶、奶粉中有6种来自澳大利亚。自贸协定签署后,乳制品平均12.3%的关税,将在5年到12年间逐步降至零,婴儿奶粉10%到15%的关税也将在4年内归零,这是否意味着长春货架上的“澳洲奶”将变得便宜了呢?

  记者在某大型超市中看到,6种澳大利亚液体奶、奶粉商品中,有4种在降价促销,其中一款原价23.4元的1L装液体奶仅售10.9元,品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次降价主要是由于超市的促销活动,零关税要在协定生效后才能实现,不会马上影响到商品的价格。但该超市市场部一位内部人员也透露说,降价也与商家的清仓计划不无干系。“零关税生效后,奶粉短期内就降价的可能性很大,能够选择的澳方合作商也将越来越多,无论是超市还是国内代理商,都可能需要重新尽快出清存货,以便尽快配置新的经营计划,抢占新商机。”该内部人员表示。

  韩瑾告诉记者,很多海淘网站上虽然都写着卖家承担关税,但卖家还是会因此提价,要是没有关税了,不只本地实体店,正规海淘网站上的“澳洲奶”商品也可能降价,她就不再需要苦苦寻找靠谱的个人代购了。“这样不光能省下一笔代购的跑腿费,也不用总担心着到手的奶粉到底是不是真的来自澳大利亚了。”她高兴地说。

  海鲜 澳大利亚大龙虾每斤或降50元

  说到来自大洋的海鲜,澳大利亚大龙虾、鲍鱼等产品的名号可是响亮的很,在配送海鲜的网站上,记者发现,与每斤单价90多元到500多元的中国、美国龙虾比起来,澳大利亚大龙虾可谓是实打实的奢侈品,一只两斤左右的龙虾要1360元,5斤左右的更是卖到3360元,相当于平均每斤600多元。根据自贸协定,澳大利亚虾蟹类产品将在今年内免除15%的进口关税,昔日奢侈的澳大利亚大龙虾,现在能否因此放低一点儿身价呢?

  在我市多家超市的活海鲜、冻货区,记者都没能找到大龙虾等澳产海鲜的身影,一家高级海鲜酒店的经营者向记者透露,目前长春地区的澳产海鲜主要从厦门、广州一带进货,虽然海鲜市场上也能买到澳大利亚大龙虾、鲍鱼、象拔蚌等,但稳定而保真的货源主要都集中在高级餐厅里。“虽然不能透露进价,但按原先15%的关税计算,实现零关税后,假设进货商那边不抬价,每斤大龙虾至少能降价30元到40元,也可能降50元左右。”他预测说,而且,随着进口渠道的进一步打开,长春人将不再局限于去高级餐厅尝鲜,澳产海鲜可能会从市场、电商等处走向百姓餐桌。

  酒类 红酒或降价一到两成

  “今年整个长春分公司进口的澳大利亚红酒至少有10万瓶。”在红旗街的一家连锁酒行中,一位销售负责人表示,澳大利亚红酒在进口红酒中一直占据着较大比重,而且因为口味比较偏甜香,较受长春“80后”“90后”消费者的喜爱,近年来的销量一直呈上升趋势。

  以往,澳大利亚酒类产品的进口关税在14%到30%之间,业内人士猜测,零关税时代到来后,单红酒类产品的价格,就可能下降一到两成。“而且市场是有竞争的,本来澳大利亚红酒的人气就比较高,一旦降价,可能会刺激到其他进口红酒,引起整个行业降价潮。”该负责人推测说。

  “人情代购”

  终于解脱了

  “我们全班几乎都是中国人,这次自贸协定的消息一出,大家都松了口气,哎妈呀!终于能从‘人情代购’这座大山下解脱了!”正在悉尼读大学的长春姑娘晓松跟记者聊天的时候,忍不住在句尾打了一串感叹号,表达她和小伙伴们的心情。

  晓松告诉记者,在澳大利亚留学、工作的华人很多,到班里一看,几乎都是中国同学,回家后,左邻右舍也都是中国邻居……每次放假回国前,他们这些“澳漂”的微信里就会“炸窝”了,不少亲戚朋友都会发来代购请求,因为不好意思拒绝,最后经常是大包小裹、精疲力尽地回家。“海鲜、红酒不能带,奶粉、鱼油、绵羊油是我最常带回国的,有些欧美品牌的化妆品在澳大利亚卖得比国内便宜,也会有人求代购。”晓松说。

  这次自贸协定一出,有85%的进口商品都进了零关税名单,而且根据协定内容,澳大利亚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将达到100%。“免税后的商品多少都会降价,在国内从商场、海淘网站上买东西,未必会比找人从这边代购贵,而且个人代购的信誉很难保证,和正规的商业渠道相比,到时候谁还会找代购呢?我认识的几个专门做代购的朋友,现在都已经不敢再囤货了,怕将来卖不出去。”晓松告诉记者,而像她这样因为人情关系而做代购的留学生们,则是纷纷感慨解放了。

  除了代购生意,晓松认为,自贸协定生效后,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将受到影响。虽然澳大利亚有很多华人,但整个生活环境还是和国内有很大差别,比如在悉尼的超市里,只能买到每公斤1.2澳元的泰国大米,而她从小吃到大的东北大米是找不到的,家乡的味道成了一种奢侈。“两边的关税减免了那么多,贸易肯定会发展,不说别的,说不定能吃到东北大米了。”她期待地说。

  制图 孙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