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灿:金融就是 资源的有效配置

  • 发布时间:2015-06-19 07:33:02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物简介:中农基金合伙人 京金联网络

  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 总经理

  在金融圈,提起“老王”,几乎无人不知,他是各大金融论坛的座上宾,P2P领域的先行者,他用短短一年时间,让“京金联”名列华中地区最知名的P2P网贷平台之列。谁曾想到,这位温和的湖南汉子,为了他的金融帝国梦,奋斗足足十余载。他说:“我们不想革传统金融的命,但我们希望为中国更多的小微企业服务,努力完善中国金融资源的分配方式。”

  最好的礼物就是知识

  王灿,1977年生于湖南郴州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是国企高管,母亲是企业职工。高中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南大学金融系,开启了他与金融的不解之缘。

  大学毕业后,王灿顺利进入到一家专业投资管理顾问公司,在当时投资渠道不畅,国内经济环境亟待改善的背景下,要为客户提供有效的咨询和信息服务很难。而当时,正好赶上中国成功入世,中国经济也加快了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步伐,国内巨大的市场潜力也将进一步释放出来。

  王灿意识到这一点时,他毅然决定辞去工作,出国深造,去国际金融中心探寻金融领域最前沿的知识和风向标。

  在申请学校的同时,英国的班戈大学以在金融研究和教育的权威性,所开设的金融课程也很灵活实用而著称,王灿将目标锁定到这所学校。想出国留学,必须通过语言关,“能拿到班戈大学的Offer,是用无数的通宵熬夜补习英语换来的。”

  25岁的王灿,以其不凡的气质、流利的英语以及他在投融资领域的独到见解,给班戈大学的菲利普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菲利普教授十分欣赏这位来自中国的年轻人,并断定他一定会在金融领域有所建树。

  作为传统国际金融中心,班戈大学高质量英式教育加上权威的金融学理论,这些都让王灿接受到专业的金融学知识,并为他日后的实际操作注入了宝贵的经验。回忆在海外求学的经历,王灿对母校的校训念念不忘:“最好的礼物就是知识”,“母校的经历是我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

  金融就是资源的有效配置

  2004年,王灿以甲等毕业生的优异成绩学成归国,怀揣着最初的金融梦,希望能够学以致用,在国内的金融界一显身手。

  回国后,他奔波于全国各地,看项目、看企业,并把精力放在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有效结合上,他先后主持了西部矿业方正证券大康牧业、宁波太阳能、汉口银行、青岛银行等多个项目投资。

  十余年的工作经验,从最初的投资经理到负责公司全面运营的总经理,练就了王灿对所投资项目的独立判断能力和财务分析能力。“做金融就是对资源进行有效配置。”王灿深刻地领悟到,“所有的金融产品,银行、信托、保险、证券包括P2P,都是围绕这几个字,做好了资源的有效配置,风险和收益才能很好地平衡。”

  对于当今的投融资环境,王灿也有他独到的见解:“金融体系作为配置资源的核心环节,应当在推动经济转型过程中发挥关键性作用。目前,中国主流的银行信贷市场这种融资形式所要求的是相对稳定的、可以评估的现金流和偿还能力,以及相对较低的风险。这主要适用于资本密集、重资产的工业企业,显然不能充分适应未来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

  当金融出现了脱离实体经济运行的趋势时,王灿开始苦恼,如何使金融与产业更好地结合?

  远在英国母校的菲利普教授给他打来电话,在与老师的交流中,王灿得知国际金融的发展新态势,这让他似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答案。在这次的交谈中,王灿第一次听说了P2P,得知一家名为Zopa的P2P平台开创了网贷历史的先河。

  互联网金融:颠覆性创新

  王灿对这种新型借贷模式瞬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自觉为这种去中心化的网络借贷方式点赞。

  这种用互联网的方式,来做民间小额借贷,通过网络平台,联接借款人和投资人,让投资人把手里的闲钱投给需要筹款的项目,以达到理财的目的,获得比银行存款略高的收益;借款人通过P2P平台,将非常小额度的闲散资金聚集起来使用,解决资金燃眉之急。

  王灿认为,这是一种非常高效和可以规模化的模式,势必成为金融业一次自我革命的创新机会。此时,他作为中农基金的合伙人,一直专注于国内农业产业化领域的PE投资。作为传统的产业投资机构,中农基金在专注服务农业企业的同时,也密切关注着金融创新趋势,开始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产业。“这是个创新的时代,我认为未来互联网金融无可限量。”

  2014年的夏天,在王灿的带领下,互联网金融品牌“京金联”诞生。

  王灿判断,从资源有效配置来讲,互联网金融将是未来的方向。在P2P网贷平台上,投资人与借款人直接互联,高效实现投融资两端交易与互动,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金融真正实现了脱媒。

  谈起京金联的发展方向,王灿说:“我们不想革传统金融的命,但我们希望为中国更多的小微企业服务,努力完善中国金融资源的分配方式。”(通讯员 刘建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