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迎来新机遇 合作更纵深

  • 发布时间:2015-06-19 07:33:08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东博会·要人高端专访

  本报记者 简文湘 文/图

  编者按

  今年是“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为进一步宣传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成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及本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参加“2015中国-东盟博览会要人高端专访”活动。本版从今日起,陆续推出“东博会要人高端专访”专栏,为读者奉上专访的精彩内容。

  核心提示:

  先进技术是东博会的五大专题之一。在共建“一带一路”大战略下,东博会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科技合作?广西与东盟的科技合作成效如何?在新机遇下,中国的高新科技如何加快“走东盟”的步伐?面对记者的提问,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的回答让人耳目一新。

  A科技丰富东博会内涵

  “2012年起每年举办中国-东盟科技部长会议,2013年开始每年举办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这大大丰富了东博会的内容。”曹健林说。

  曹健林认为,一般的博览会,通常只是单纯地展出高科技产品,而东博会在与会期间,不但集中展示中国与东盟的最新科技成果,还举办科技论坛、技术转移推介等活动,效果很好,在业内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如今已成为中国和东盟客商了解中国科技发展、进行行业信息交流、寻找技术合作、获取商机的窗口。

  “东博会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技术转移的重要平台。”曹健林说。在去年举行的东博会上,光谷北斗产品一亮相,便引起了东盟各国政要的浓厚兴趣。借助东博会这一平台,目前北斗系统已在东盟各国逐步打开局面,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都将逐步引入该系统,其中泰国科技部正与中国相关企业推动首期30亿元规模的合作。作为北斗民用化的牵头部门,中国科技部正在加强与东盟国家科技部门的合作,如举办培训班,对东盟国家的科技人员进行北斗技术应用培训,同时加快在东盟国家进行北斗卫星信号接收站的建设,并免费向东盟国家提供北斗导航的一些产品等。

  B广西优势得天独厚

  “在与东盟国家的科技合作上,广西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曹健林说。

  曹健林透露,目前,东盟国家对中国的先进技术需求最大的仍是农业和能源两方面。在农业上,最受欢迎的是杂交水稻技术;在能源上,则是生物质能源技术。广西与东盟国家自然条件相似,在这两方面上与东盟的合作优势十分明显。现在中国与东盟的农业技术合作基本上都是通过广西农科院进行,而与东盟在生物质能源上合作的企业中,广西企业占了大多数。中国其他省份的生物质能源企业,若想要把技术输送到东盟国家,也需要在广西“驯化”一段时间。可以说,广西是中国与东盟在农业和能源方面合作的“中转站”。

  记者了解到,2012年,中国农业部在广西设立中国-东盟农业培训中心,来自中国的大批农作物优良品种、先进农业技术逐步引入东盟国家并得到推广,帮助当地显著提升农业生产力。

  凭借独特的优势,广西与东盟国家合作开展现代农业技术交流也取得了长足进展。如今,广西在老挝、越南、柬埔寨等东盟国家,都建立起农作物品种试验站建设项目,并进一步扩大边境农业合作领域。现在,广西已有几十家企业赴东盟国家开展农业资源开发合作,一些企业已取得先期收获。

  与此同时,广西也将生物质能源开发和利用列为与东盟的重点合作领域,利用双方丰富的甘蔗、木薯等生物资源优势,主动合作以加快开发生物资源技术和产业步伐。

  C中国高科技加快“走东盟”

  曹健林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构想提出后,中国科技“走出去”迎来了新的机遇,尤其是与中国依山带水的东盟,对中国的高新科技需求更加旺盛。

  据悉,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科技合作发展迅速,中国多个省市已经和东盟国家在科技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比如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等。这些园区为科技企业的合作及技术转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空间、条件和机制。

  “中国与东盟的科技合作,成效最大的是共建联合实验室,双方共享科技成果,实现先进技术的转移。”曹健林说。目前,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已经落户中国南宁,并已建成中柬食品工业联合实验室、中缅雷达与卫星通信国家联合实验室等,中国科技部为每个实验室提供100万美元资助。

  近年来,中国的高铁技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也引起了东盟国家的高度关注。如今,一些东盟国家有意向要引进性价比高的中国高铁技术。

  “在海洋科技、导航技术、电子产品生产等多方面,中国与东盟未来合作前景广阔,应加强与媒体、院校、科研机构等合作,进一步拓宽推广渠道,促进合作向纵深发展。”曹健林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