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贩子一律死刑"引爆网络 打拐发起人邓飞:死刑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 发布时间:2015-06-19 07: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6月19日讯 (记者 高原)昨日,微信朋友圈上突然被一则“人贩子一律死刑”的帖子刷屏,一时间,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微博、论坛等互动平台成为该话题的讨论区。一些网站做民意调查显示,约八成以上网民表态支持“人贩子一律死刑”,而法学界、社会学界等人士则表示要理性对待,并从专业角度提出了反对声音。“是否该判死刑”成为民众讨论的焦点。

  反对派:死刑不是万能的 应根据犯罪情节来量刑

  在此次争论中,许多法学界人士的出发点更多是基于法理和社会治理。他们表示,犯罪分子应该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应该遵循罪刑法定和罪刑相适应原则,不应该一刀切、所有的人贩子都应该判处死刑,应该根据具体的犯罪情节来做判断。同时也有专家学者指出,如果判人贩一律死刑,更可能的是把被拐的孩子陷入危险境地,也增加警察抓捕的困难。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微博打拐发起人邓飞用一篇名为《满屏喊杀中,我们的意见》的微博发表了自己对“人贩子一律死刑”的观点,他在文中表示,“我理解呼吁死刑者的愤怒,我也同意加码对拐孩子者惩罚,并开始惩罚买孩子者,遏止买卖市场,但反对对拐孩子者一律死刑。”“处死刑有法律流程,死刑也从来不是问题根本解决方法。”

  支持派:人贩子丧失道德底线 应判死刑

  在众多网站的民意调查中显示,绝大多数网友都支持人贩子一律死刑,这些支持的网友中有许多为人父母,他们表示每当看到有拐卖儿童的新闻时都会很痛心,人贩子为了经济利益,毁掉了几个家庭。有网友表示,人贩子之所以如此猖獗,就是因为犯罪成本太低。对此,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也表示,对罪行严重的人贩子应当判处死刑,否则不足以震慑此类犯罪。同时,他表示,人贩子拐卖儿童的初衷是为了经济利益,所以不用担心死刑会刺激人贩子威胁孩子生命安全。

  专家声音:打击犯罪要靠各方共同努力

  近年来,国家已对拐卖儿童的人贩子明显加大了惩处力度。许多专家呼吁,打击拐卖儿童犯罪要靠各方共同努力,微博打拐发起人邓飞在微博中表示,“我们需要耐心、时间和艰苦卓越的努力。其中政府要多努力,因为有些问题只有政府政策才能解决。”法学界人士表示,当前对买孩子的买方处罚偏轻,要增加对收买人的刑罚,许多网友也表示,现有的法律对买方没有刑罚,也是拐卖儿童案件多发的重要原因。

  更多内容请点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