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开幕 中俄企业多领域签署合作协议

  • 发布时间:2015-06-19 06: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圣彼得堡6月18日电 (记者 王修君)当地时间18日,为期三天的第19届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在俄圣彼得堡正式开幕。在开幕的第一天里,多家中俄企业即在多个领域签署了合作协议。

  遭制裁论坛参与人数反增

  尽管本届圣彼得堡经济论坛是在俄罗斯遭受西方国家制裁的背景下召开的,但在当天的论坛上,这种制裁效果似乎并不明显。据论坛组织方透露,德国麦德龙集团、途易股份公司、波士顿咨询公司、英国石油、道达尔、荷兰皇家壳牌、意大利埃尼集团等西方知名企业均参加了本次论坛。中新社记者看到,在论坛外,印有奔驰、保时捷等汽车公司赞助LOGO的车辆往返不停地接送着参会代表。论坛内,则随处可见以英语为母语的商务人士在翻译的帮助下与俄企业家交谈。

  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认为,尽管当前俄遭受西方制裁,但“各方依然保持了对论坛的兴趣”。乌沙科夫透露,本届论坛参会人员达到7500余人,较去年增长大约1000人。有114个国家的代表、超过1600家企业参与了此次论坛。

  中企与俄方签署协议多

  据论坛组织者介绍,此次论坛共有超过100家的中国企业参加。在论坛开始的第一天,即有多家中国企业和俄方签署了合作协议。涉及的领域包含了能源、金融、交通建设等。

  当天,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与俄方签署了协议,将在俄卡累利阿自治共和国境内参与建设2座小型水电站,以帮助该地区发展可再生能源系统。

  中国西电集团与俄罗斯电网公司则在论坛上签署了长期合作发展协议,准备与俄电网公司进一步发展伙伴关系并寻求在俄销售产品。

  中国银联与俄罗斯农业银行签署协议规定,今年内俄农行旗下的自动取款机和POS机将开通受理银联卡(卡号以62开头)业务。未来三年,俄农行还将在俄罗斯发行50万张银联借记卡和银联信用卡。

  此外,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俄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当天也在论坛上与俄铁路公司就“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的研究和设计部分与俄铁路公司签署了合同。目前俄罗斯还没有高速铁路,此次莫斯科至喀山段高铁为试验项目。该条高铁全长770公里,能把列车运行时间从目前的11个半小时减少到3个半小时。

  专家:反映中俄关系快速发展

  对于当天中俄企业在各领域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俄罗斯社科院福尔多夫博士告诉中新社记者,这些合作项目的签署与当前中俄关系的快速发展的大背景密不可分。“双方只有在进行更加频繁接触后,才能发现新的合作项目和合作领域。而且我注意到其中不少合作是长期的,这说明企业界对未来中俄关系发展充满信心”。

  福尔多夫还预测,在后面两天时间里,不排除有更多中俄企业将签署合作项目。“我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合作协议,因为这些合作对双方都有利”。

  波士顿咨询公司的一名研究员告诉中新社记者,中俄企业合作议题广泛。这既有国际大环境影响,也是两国自身需要的反映。可以预计,两国企业未来互动会更加频繁,这对两国政治关系将起到促进作用。(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