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象”恋上了“蚂蚁”

  • 发布时间:2015-06-19 05:39:4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蚂蚁金服的上市时间一直备受外界关注,目前看来,上市的步伐已经加快。前几天,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蚂蚁金服第一轮融资基本结束,合适的时候会去上市。

  昨天,在2015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夏季论坛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最近社保基金投资了蚂蚁金服,并且是全国社保基金第一单直接投资,占蚂蚁金服5%的股份。王忠民称之为“大象恋上蚂蚁”。

  国字头扎堆入股

  具体金额未知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向蚂蚁金服方面求证,对方确认了该消息,并表示:“我们很高兴全国社保基金战略投资蚂蚁金服。我们期望通过全国社保基金的战略投资,使蚂蚁金服成为真正的国民企业,老百姓在享受蚂蚁金服提供的各项便利服务同时,更能够分享蚂蚁金服的成长及收益。”

  至于投资金额以及其他投资者,蚂蚁金服方面表示不愿透露。对于网传的此轮融资100亿元的消息,蚂蚁金服的相关负责人予以了否认。而早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简称人保财险)发布临时公告称,该公司于6月10日签署相关协议,认购人保资本——蚂蚁金服股权投资计划,该计划募集额度为9亿元,无固定投资期限,人保财险全额认购。有消息称,此次参与蚂蚁金服增资的机构除了社保基金和人保财险外,还有邮储银行、国开行、中国人寿等。

  为何社保会选择投资蚂蚁金服?用王忠民的话说:“是因为我们看到互联网是蓬勃之势。我们更看到了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证券化市场当中,将给到翻几倍的估值,我们开辟了这样的投资。”

  渠道、数据和技术

  “蚂蚁”的魅力所在

  蚂蚁金服作为马云直接掌管的公司,虽然取名叫“蚂蚁”,但实际上已成长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个巨人。旗下业务众多,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微贷、芝麻信用和即将开业的网商银行等,其中支付宝是蚂蚁金服的核心资产。 而其拥有的若干个金融牌照,也被外界认为是马云最具想象力的资产。

  但是,如果单纯认为蚂蚁金服靠支付宝打江山,或许未免简单了些。蚂蚁的金融触角很长,涉及各个领域,包括理财、贷款、信用、保险、基金等。而蚂蚁在这里领域的表现,也在日益突显:如钱江晚报记者近日刚从蚂蚁金服处了解到,目前已有4200万人给自己的支付宝买了保险;6月上旬“芝麻信用日”期间,申请开通芝麻分的新用户相比5月下旬明显增加,环比增幅高达350%;不久前,蚂蚁宣布将筹备上线股权众筹平台,并将其命名为“蚂蚁达客”……

  而其未来或将进军农村金融市场。那么,社保、邮储、人寿等,或将为其带来强大的协同作用。“金融的本质要素就是渠道、数据和技术。”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曾表示。 本报记者 朱银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