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洋一号”完成任务顺利返航

  • 发布时间:2015-06-19 05:31:3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青岛6月18日电 记者鲍晓倩报道:今天上午9时,“大洋一号”科考船缓缓停靠青岛团岛码头。自2014年11月16日从三亚启航,历时215天,航程28125海里,我国大洋第三十四航次科考任务圆满完成。

  大洋第三十四航次是我国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西南印度洋硫化物资源勘探合同》之后开展的第二个大洋航次,前4个航段在西南印度洋我国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开展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兼顾环境基线和生物多样性等调查,第五航段在中印度洋海盆首次开展了深海稀土资源调查。

  大洋第三十四航次首席科学家、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陶春辉介绍说,第三十四航次任务圆满完成,取得了6方面重要成果:一是切实履行我国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在合同区26个区块内开展了4千米间距的综合热液异常探测测线调查,圈定了多处矿化异常区,对龙旂、断桥等典型热液区的分布范围和构造特征取得新认识;二是实践海底多金属硫化物资源的工程化勘探,开展了沉积物化探、近底磁力等勘探方法探索,实现了海底视像底质类型现场解释与填图,效果良好,形成了一套海底矿化异常区圈定的探测方法;三是由我国自主研发的“进取者号”中深孔岩心取样钻机、电法探测仪等硫化物勘探关键设备取得应用突破,获得了断桥热液区岩心序列样品,显示了该区具有较好的成矿条件;四是在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开展了2个断面的环境基线调查,成功回收4套锚系,获取了国际海底管理局要求的年度环境基线资料及生物样品;五是系统获得了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部分区块的地质、地球物理、水文、环境等方面数据和样品,这些资料和样品将为科学家研究该区的硫化物评价、环境评价和生物多样性特征等提供重要支撑;六是科考队在中印度洋海盆首次发现大面积富稀土沉积物。本航次第五航段对中印度洋海盆大约85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海底进行了地质取样和同步连续浅地层、多波束测量。科考队利用船载分析仪器对获取的沉积物样品进行现场测试分析,在15站样品中检测出较高的稀土元素含量,达到了成矿条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