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金压力驱动回调 期指震荡成主基调

  • 发布时间:2015-06-19 00:33: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周,股指期货市场走势延续震荡,周初一度出现较大调整,但在连续下跌后,也引发抄底资金涌入托市。整体来看,近期受到资金面桎梏期指短期受到明显压力,在热点持续性有限情况下,后期震荡整理为走势主基调。

  资金流向实体不利于价值型品种

  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继续出台稳增长举措,加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加快重大建设、PPP项目等贷款审批;进一步强化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虽然从政策内容上看对于经济企稳有重要支持作用,但对于资本市场资金面来说,由于政府主导项目具有收益稳定且风险低的特性,因此低风险偏好资金将进一步流出二级市场,转投到实体经济领域。A股市场中,蓝筹类价值型品种是低风险偏好资金主要的投资标的,因此政府稳增长进一步加码短期不利于其后市走强。而价值型品种持续性的投资机会来自于实体经济通过政策刺激企稳后盈利预期改善,而目前显然难以形成此类预期。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市场在重要关口前,大的区间震荡格局并没有结束。不过在牛市预期推动下,期指继续出现较大调整的可能性并不大,而目前资金推动市况下,加上对指数波动影响比较大的蓝筹股一方面受到国企改革消息刺激,一方面受到实体经济对低估值个股资金面的分流,指数的波动不可避免将继续加大。而经过震荡调整来消化浮筹,降低一些非理性的因素后,下周打新资金回流,在调整到一定幅度时也有望吸引资金入场。操作上在连续下跌后短线再大举布空的风险收益比已经降低,我们认为还是以区间操作的思路为宜。而投资者做空时也需尽量避免留隔夜空单,毕竟后期国企改革政策的不断出台以及潜在的放松等可能给多头以提振可能。

  资金成为市场波动来源

  6月以来,上证综指在5000点大关以及创业板指在4000点关口前出现震荡,由于牛市海拔已高,今年以来获利颇丰的部分机构已选择套现出局,从筹码分布来看,已有长线资金套现离场。而受到牛市赚钱效应驱动,以散户为代表的资金持续入场,赚快钱的心态导致市场板块轮动加快,反映出投资者较为浮躁的情绪。由于牛市预期仍浓,本周受巨额资金打新影响出现理快速调整,对一些赚快钱的资金来说则形成了绝佳的入场买入时点,指数的V型反转是当前资金面驱动市场的最直接反映。

  国企改革为当前最大风口

  自去年以来的牛市持续接近一年,市场中改革、转型等相关热点题材已显疲态。而6月5日召开的深改小组会议,则促使国企改革成为近期市场最大的政策主题风口。从近几日消息面来看,无论是央企或是地方国企,改革试点的推进速度正在加快,改革力度加大。本周二,交通银行公告称深化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批准,标志银行混改大幕开启。而地方层面,广东、上海等地国企改革政策相继出台。如在6月底,作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的细化落实举措将落地,上海有望推出混改操作细则和科创中心推进措施。目前国企改革一大亮点是增资引战投,员工持股,建立新型的国资管理体制,提高企业经营质量和效率,对于权重股占比较大的A股市场来说,国企改革提速对于指数的支撑与贡献功不可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