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启动沿海湿地保护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6-18 18:3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17日在福建省长乐市正式启动,北起辽宁、南至海南的中国11个沿海省份湿地管理部门联合起来,共同求解滨海湿地保护之道。

  “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由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中心和保尔森基金会共同倡导发起,旨在打造沿海省份湿地保护和管理长期性合作与交流平台,并促进网络成员达成协调一致的保护行动。

  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显示,中国沿海省份湿地总面积达1246.6万公顷,占全国的23.26%。

  伴随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国沿海湿地保护挑战重重:围垦导致湿地面积减少,污染、过度捕捞、外来入侵物种蔓延则在侵蚀湿地生态系统。

  据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中心主任马广仁介绍,过去十年间,中国滨海湿地面积减少了22%,远远高于国内所有其他类型湿地平均8.82%的损失率。

  马广仁指出,社会对湿地保护认识不足、政府及有关部门湿地保护理念存在偏差、湿地保护体系不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缺失都是当前湿地保护亟须解决的症结所在。

  为了扭转湿地保护的不利形势,2014年国家林业局明确划定湿地保护“红线”:到2020年,中国湿地面积不少于8亿亩。

  马广仁称,湿地保护目前已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主战场,而实现沿海地区湿地保护目标对于实现全国目标至关重要。“最根本的还是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建立健全最严格的保护制度,多措并举积极恢复扩大湿地面积,提升湿地保护功能。”

  据介绍,福建全省划建湿地自然保护区30处,海洋保护区47处。过去几年来,福建省组织实施了漳江口红树林、闽江河口湿地等5处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恢复项目,全省红树林面积已从2000年的650公顷增加到目前的1400多公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