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回应中国对美国出口依赖度创下近五年新高

  • 发布时间:2015-06-18 11: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6月18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发布会,通报前5个月商务运行情况。谈及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依赖度创下近五年新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近期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比较强,市场需求有所增长。

  5月份,中国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7.8%,对欧盟、日本、韩国出口分别有所下降,对美国出口占到出口总额的比重为18.8%,这是2010年8月份以来的新高。

  沈丹阳指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近期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比较强,市场需求有所增长。二是人民币被动升值导致对欧盟、日本等国家的出口竞争力受到影响。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稳定,相应地,对美国出口也比较稳定。而同期欧元、日元兑美元大幅贬值,导致人民币相对欧元、日元分别升值21.1%和21.9%,对我向欧盟和日本出口形成较大压力。

  沈丹阳表示,需要指出的是,对某一市场出口占比是一个相对概念,不能简单以此作为衡量双边贸易依赖度的指标。

  他指出:“中国是美国第3大出口市场和第1大进口来源国,中美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很广,现在相互的贸易依赖度和经济的融合度提高一些,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看也是好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