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夏专员办:数据资料平台助推财政预算监管

  • 发布时间:2015-06-18 10:04:50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宁夏专员办近期根据当地地域、经济和中央基层部门情况,重新梳理各项业务工作,研究推进思路,制定工作计划,以全面夯实四项基础、强化三项保障为抓手,推进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决算、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监管范围和监管流程的全覆盖。

  在夯实四项基础方面,一是搭建数据资料平台。宁夏省专员办在以往综合财政监管工作的基础上,立足于已收集到的基础信息,重新进行了梳理,结合即将收集的属地全部中央预算单位2014年部门决算草案、主管部门批复的2015年单位部门预算、2016年本单位“一上”预算以及涉密网络上线后对专员办开放的数据,建立基础数据资料库,加强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开展监管工作。

  二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分为两个层面,首先是对内的请示汇报机制,积极与部内相关司局对接,请示汇报有关工作,沟通协调有关事项,把准方向、精准发力;其次是对外的宣传联系机制,召开宁夏地区所有中央基层预算单位参加的财政预算监管工作会议和省级财政部门财政预算监管工作座谈会,通报了部里有关要求,动员部署预算监管工作,主动加强与中央驻宁预算单位和地方财政部门的沟通,研究建立监管协调配合机制,确保今后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实施流程再造设计。选择一些中央驻宁基层预算单位进行摸底调查,了解熟悉其预算、资产、财务工作和内部业务工作全过程,掌握预决算工作流程,采用“解剖麻雀”的方式,积累经验,参考以前部门预决算审核程序,再造审核流程,为下一步全面开展预决算审核奠定了基础。

  四是统筹融合监管方式。在做好基础数据收集和分析的同时,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约谈等多种方式,融合相关业务内容,灵活开展现场和非现场监管,增强实效性。

  在强化三项保障方面,一是健全内控制度措施。研究制定《宁夏专员办关于健全完善内部运行机制的若干规定》,从业务工作到内部管理实行节点控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依法行政、透明公开的原则,及时公示通报有关情况,形成了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内部制衡机制。二是及时组织“回头看”工作,即自我审视工作转型情况,总结经验教训、思考方式方法,争取将好的做法固化为制度办法,用于指导今后工作;对未完成的工作,要求各处室制定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跟进督促,保证预算监管工作计划全面落实到位。三是引导激发内生动力。宁夏专员办党组从规范内部管理、抓好机关党建、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等方面研究制定了10项主要具体举措和要点,强化对预算监管工作的有力支撑,引导大家主动作为、勇于创新,进一步激发预算监管工作的热情和动力,着眼长远巩固工作成效、稳固发展基础。(宗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