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食品价格由升转降 抑制CPI大幅上涨

  • 发布时间:2015-06-18 06:36:01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秋凌 通讯员 位书贤)受全国经济形势影响,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涨势趋缓。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昨日发布数据显示,1-5月份石市CPI累计同比上涨0.8%,比去年同期涨幅缩小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6%,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上涨0.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7%。

  前5月CPI低涨幅运行

  从各月同比数据变化情况看,居民消费价格低涨幅运行。1月份,CPI同比上涨0.3%,涨幅低于去年同期0.6个百分点;2月份在节日效应拉动下,食品、服务项目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涨幅上行至1.1个百分点;3-4月份,价格平稳运行,涨幅与2月份持平;5月份受食品价格由稳转降,烟酒价格降幅加大,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涨幅收窄影响,价格总水平仅上涨0.3%。

  八大类商品价格上涨面缩小

  1-5月份,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的八大类商品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呈“四升三降一平”态势,较去年同期的“七升一降”上涨面缩小。上涨的类别依次是:衣着类上涨5.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1.9%,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2.9%,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4%;食品类、烟酒类、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降幅分别为0.6%、2.5%和0.9%;居住类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

  食品价格由升转降

  2014年1-5月份食品类价格上涨2.5%,带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84个百分点。今年1-5月份,食品类价格由升转降,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带动价格总水平下降0.19个百分点。仅食品类价格由升转降带动价格涨幅较去年同期回落1.03个百分点。

  衣着类、医疗保健等带动CPI上行

  衣着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是带动居民消费价格上行的重要因素。

  今年1-5月份,衣着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分别上涨5.3%和2.9%,分别拉动价格总水平上升0.56和0.31个百分点。

  预计上半年CPI仍温和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从后期来看,国内外经济环境仍较为复杂, 价格总水平运行中推动与抑制因素并存。综合考虑我国工业领域的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等带动物价下降的因素和人工成本、能源价格改革等带动价格上升的因素的现状,预计2015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仍将维持温和上涨的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