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证监局召开辖区 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

  • 发布时间:2015-06-18 06:34:4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王 爽 通讯员 孟 洁 报道

  本报济南讯 山东证监局日前在济南召开2015年山东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传达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通报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部署辖区上市公司监管中心工作。为强化警示教育,会议同时邀请了证监会稽查总队有关负责人就证券市场典型案例作了专题辅导讲座。山东辖区139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参会。

  山东证监局局长冯鹤年作了题为《以落实监管转型为主线,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主题报告,向辖区公司通报了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新精神,着重阐释了会议六大新政策和上市公司监管核心价值取向。在剖析辖区上市公司存在的共性问题以及主要风险后,他强调,随着市场快速发展和外部环境变化,上市公司监管情况日趋复杂,目前既存在“老问题”,又有一些手法新型、隐蔽性强、规避监管的违法违规行为以不同形式和面目出现,影响和危害市场创新发展。作为监管部门,下一步将把推进监管转型,转变监管重心、模式和方法,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加大对问题公司和责任人员的追责、查处,作为上市公司监管中心工作:一是深入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二是以严格事后问责为手段,持续推进监管转型;三是着力加强监管协作;四是持续推进阳光监管;五是落实问题导向监管理念,实施分类监管。

  针对辖区上市公司监管面临的突出问题,会议指出,各上市公司要把握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放和管的关系、规范和发展的关系,在规范运作的路子上走得更长远:一是要坚持规范运作当头,妥善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导致经营困难及财务状况恶化的问题;二是在从事并购重组活动过程中,要杜绝违法违规行为;三是要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四是要防范新形势下“两种风险”:借“市值管理”名义从事违法违规行为的风险,以及盲目和过度扩张的风险;五是要平等对待各类股东,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