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5月我市CPI上涨0.8%

  • 发布时间:2015-06-18 06:29:30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吴 温通讯员 位书贤)6月17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获悉,受全国经济形势放缓影响,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势趋缓,1-5月份累计同比上涨0.8%,比去年同期涨幅缩小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6%,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上涨0.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7%。

  从各月同比数据变化情况看,“低涨幅运行”成为今年以来全市CPI变化的主基调。其中,1月份,CPI同比上涨0.3%,涨幅低于去年同期0.6个百分点;2月份在节日效应拉动下,食品、服务项目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涨幅上行至1.1个百分点;3月份、4月份,价格平稳运行,涨幅与2月份持平; 5月份受食品价格由稳转降,烟酒价格降幅加大,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涨幅收窄影响,价格总水平仅上涨0.3%。

  “从居民消费价格变化特点来看,首当其冲的便是八大类商品价格上涨面的缩小。”调查专家表示,1-5月份,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的八大类商品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呈“四升三降一平”态势,较去年同期的“七升一降”上涨面缩小。

  1-5月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后期趋势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调查人员认为,从后期来看,国内外经济环境仍较为复杂, 价格总水平运行中推动与抑制因素并存。综合考虑,我国工业领域的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等带动物价的下降因素和人工成本不断上涨、能源价格改革等带动价格的上升因素,“预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仍将维持温和上涨的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