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艺术之树在生活土壤中常青

  • 发布时间:2015-06-18 06:06: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姜天骄

  一个小女孩,站在苏州援建的年画村里,露出幸福的笑容……最近在成都举办的“大美四川——全国美术作品邀请展”中,一组题为《四川孩子——如果可以,永远幸福》的美术作品给不少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去四川前,北川地震遗址一直是我最想表现的题材,可是北川之行让我不仅看到了北川的伤痛,更看到了北川的坚强。”中国美术家协会青年画家康蕾说,“如果没有那次在四川采风的经历,我无法画出打动人心的作品。”

  2012年4月起,中国美协70余位画家分批次到四川成都、阿坝、甘孜、绵阳、凉山等地采风写生。他们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创作了一批打动人心的美术作品。

  画家郭华至今难忘绵竹年画村的经历。“走进年画村,一座座新式四合院拔地而起,翘檐斗拱风格的川西民居错落有致,整洁的乡村公路伸向远方,家家户户的白色墙壁都画上了颜色鲜艳、吉祥喜庆的绵竹年画,给我带来了极强的视觉冲击。”郭华认为,年画之所以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是因为其深深扎根于人民的精神生活土壤中,这对其他类别的美术作品很有借鉴意义。

  “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才能发现生活中的美。”擅长山水画的黄有维告诉记者,他的很多创作灵感都来自基层。到达唐家河大熊猫保护区后,黄有维按捺不住心中涌动的创作激情,凌晨5点就摸黑出了宾馆,“河边天空才露出鱼肚白,两边山林黝黑、白雾蒙蒙,河水在巨石间轰隆而下,冲出层层白沫”。他被眼前的美景吸引,情不自禁地席地而坐,投入到创作中去。“文艺工作者只有用双脚走进大地,用胸膛紧贴大地,才能发掘更多的真善美,笔下的山水才会更加动人。”黄有维说。

  一直坚持以美丽乡村作为创作素材的青年画家徐国雄,在四川的采风中也有了自己独特的感悟,“大美四川,应该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尊重自然,就是人类对自己的尊重”。徐国雄的作品始终透露着质朴之美,为了寻找一个个美丽乡村,他跋山涉水、迎风冒雨,用独特的绘画语言抒发自己对脚下这片乡土的真挚情怀,唤醒人们内心深处挥之不去的乡愁。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吴长江说,“大美四川采风写生,唤醒了美术家的创作激情。大家深刻体会到,如果没有深入生活,创作的作品可以好看、漂亮,但不会值得回味。艺术家只有真正拿出发自内心的、有深厚情感的作品,才能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从而实现艺术质量、社会效益、市场效益的大丰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