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蜇检出致病菌,猪肋排过了保质期

  • 发布时间:2015-06-18 05:35:21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杭州发布食品安全整治百日会战“成绩单”

  曝光13件违法典型案例——

  海蜇检出致病菌,猪肋排过了保质期

  史上最严餐桌安全治理行动将启动

  □本报记者 高丽莎 实习生 周夏林

  酒店的海蜇带有致病菌;明明不能卖生食海产品却公然销售;过期的猪肋排继续卖给客户……一件件食品违法案件发生在我们身边,令人咋舌。

  昨日,杭州2015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杭州市场监管局公布了肉品、水产品安全专项整治“百日会战”中处理的13起典型案例,上黑榜的案件中不乏知晓度较高的食品企业。

  酒店卖带致病菌的海蜇受罚

  到餐馆吃饭,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菜肴干净卫生。不过,杭州小有名气的“至尊鲨鱼”却因卫生问题“入选”13起典型案例之一。

  今年1月22日,杭州西湖区市场监管局对杭州至尊鲨鱼大酒店有限公司进行监督抽检生食海水产品“海蜇”样品。2月12日,经检验该店“海蜇”中检出致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不符合GB10136-2005规定的技术标准。调查询问发现,检出致病菌的海蜇当日共销售8份,销售额176元。随后,执法人员向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对当事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176元,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

  过期猪肉很可能会吃坏肚子,但浙江海富达冷藏物流有限公司却没把这当回事。今年3月18日,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对该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其冷库内的冷冻猪肋排存在超过保质期情况。经核查,当事人购进的这批93箱猪肋排,生产日期为2013年10月17日,保质期到2014年10月17日。但当事人于2014年12月18日至2015年1月25日,分三次将上述过期产品销售给客户共计65箱。由于是过期食品,当事人在销售该批肋排时,价格低于其进货价格。最终,当事人受到了4.5万元的行政处罚。

  此次,杭州市场监管局曝光的13起案件中,还有大酒店的身影。今年1月20日,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杭州浩莱瑞克斯大酒店冷菜间冰箱内有三文鱼原料,点菜区有“富贵豪华刺身拼”、“澳洲龙虾皇刺身”、“挪威三文鱼刺身”、“加拿大象拔刺身”等菜单图片,而其《餐饮服务许可证》中备注栏:不含生食海产品。另还在该酒店发现有过期食品及无中文标签的食品。因未取得生食海产品食品生产许可证擅自从事该项目的生产,该酒店被处以1万元的行政处罚,并没收违法所得。

  19家商户上食品安全“黑名单”

  今年3月1日起,杭州启动了食品安全整治百日会战行动,严厉打击肉品和水产品生产经营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杭州共出动执法人员13960人次,受理举报152起,查处违法行为569起,取缔私屠滥宰与加工经营 “黑窝点”23个,行政立案127起,刑事立案4起,查处问题肉及肉制品、水产品67532.5公斤,涉案货值164.1388万元。

  昨日,杭州市场监管局同时公布了一批杭州食品安全黑名单。名单共曝光了19个商家。这些商家的违法行为主要为经营未检猪肉、销售霉变食品、未取得许可证照经营制售食品、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等。

  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除依法对这些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外。被列入“黑名单”的生产经营者同时实施严管。包括列入“黑名单”期间,生产经营者必须每个季度向所在县(市、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报告一次食品安全生产经营情况。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监督检查,督促整改情况,直至整改达标。被列入“黑名单”的,其生产经营者、主要负责人及产品三年内不得参加各种评先、选优活动。生产经营者取消当年申报各级财政扶持项目资格,并两年内不得申报。

  杭州启动史上最严餐桌安全治理行动

  “百日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收尾不收兵,下半年我们将启动餐桌安全治理行动三年计划。”

  昨日,记者还从杭州市食安办获悉,杭州将启动史上最严餐桌安全治理行动,通过三年左右时间,进一步完善从田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全程管控体系,有效遏制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有效解决食品安全重点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使得杭州的食品安全总体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6月29日,《杭州市餐桌安全治理行动三年计划(2015—2017年)》将正式实施。根据文件,杭州将实施“六大提升工程”,切实保卫大家“舌尖上的安全”。其中包括“阳光餐饮”工程、农产品质量安全提质工程、“三小一市场”整治提升工程、进口食品市场整治规范工程、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提升工程、集中消毒餐饮具和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提升工程。

  ■链接

  被曝光的13起食品安全违法典型案例

  1、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冷冻食品交易市场勇信食品经营部销售超过保质期食品案。

  2、杭州浩莱瑞克斯大酒店有限公司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擅自从事食品生产案。

  3、杭州至尊鲨鱼大酒店有限公司经营禁令性食品案。

  4、曹亮未经许可生产销售鸡爪和烤鸭案。

  5、深圳市莱蒙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富阳分公司经营禁止经营的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和进口预包装食品标签不符合规定案。

  6、祝剑无照销售牛肉案。

  7、陈志祥经营未经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案。

  8、章小赞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案。

  9、杭州派拉堡食品有限公司涉嫌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及经营掺假掺杂且标签含有虚假内容的牛肉粒案。

  10、杭州近江食品市场伟波食品经营部涉嫌销售掺假掺杂及冒用他人厂名的牛肉粒案。

  11、余杭徐家坝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12、杭州嘉佰乐贸易有限公司涉嫌销售霉变食品案。

  13、杭州慧致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品案。

  ■相关新闻

  端午食品“你点我检”结果出炉

  30个批次检测结果均合格

  继“你点我检”进家庭、儿童食品“你点我检”活动后,在端午节到来之际,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市民关心的粽子、黄瓜、黄鱼、黄鳝、黄酒和咸鸭蛋等节日食品,开展端午节食品的“你点我检”活动。

  日前,食品安全监督协会来到了杭州上城区世纪联华超市复兴店、复兴农贸市场以及下城区世纪联华施家桥店、艮山农贸市场开展现场抽检活动。现场抽取了“五黄”及粽子等食品6类30批次。其中,黄瓜检测农药残留指标,黄酒检测酒精度和苯甲酸、山梨酸等防腐剂,黄鳝检测黄体酮、雌二醇等雌激素,黄鱼检测柠檬黄、日落黄等色素,咸鸭蛋检测苏丹红等非法添加物质,粽子检测苯甲酸、山梨酸、脱氢乙酸等防腐剂。经第三方机构检测,30批次食品均合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