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保税港区贸易功能区贸易多元业态正式运营

  • 发布时间:2015-06-17 16: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重庆6月17日电 (记者 刘贤)17日,来自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首批500余万元人民币货物完成通关手续进入功能区,标志着重庆保税港区贸易功能区正式投入运营,贸易多元业态投入实质运作。

  该功能区是中国国务院批准的,促进贸易多元化的试点,于2015年4月16日通过海关总署、财政部、国税总局等国家三部委联合验收。其位于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内的专门区域,总面积2.45平方公里,分为空港和水港两个区域。

  贸易功能区除原保税港区的保税功能政策外,还叠加了国内贸易流通环节的功能,可以开展国际国内市场的境内外采购、分拨及销售、出口商品仓储、集拼、配送和流通性简单加工以及分销、转口和中转、保税商品展示交易、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口等业务,还可以探索开展其他符合市场运行规律,有利于进出口企业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贸易业态。

  贸易功能区允许非保税货物入区运作,便于企业进行资源整合,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企业效益。同时,贸易功能区赋予区内企业一般纳税人资格,以便企业开展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区内非保税货物可便捷进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行离境退税。

  本次入区的商品包括汽车零配件、服装、食品、箱包、家具、医疗设备等9大类产品,货物既有保税货物也有非保税货物,体现出贸易功能多元化的特点。

  部分保税货物是从意大利运至重庆,主要包括意大利原产红酒等商品,将用于7月正式开业的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意大利馆。这些自境外入区的货物继续享受保税政策,内销时才需要缴纳进口税款;非保税货物从区外运进贸易功能区,无需办理货物进出区报关、入区退税、出区征税等相关手续,企业运作更为灵活。

  贸易功能区内跨境电商、保税展示展销等业态前期就已开展。位于贸易功能区内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已吸引近百家企业入驻,产品类目包括母婴类、保健品、鞋帽服装、食品等。

  同时,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内八个主题馆已经开业,包含钟表、珠宝、水果生鲜等十大类商品。

  此外,西部首个进口房车保税展示展销项目签约入驻贸易功能区,将于2015年10月开业运营,贸易多元化初见端倪。

  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贸易功能区正式运行后,直接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联通,保税港区也将结合这个优势,建成国际、国内要素资源转移的承接地,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