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布什弟弟参选总统 发表演讲指责希拉里外交政策

  • 发布时间:2015-06-17 09:05: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佛罗里达州前州长杰布·布什(以下简称J布什)15日正式宣布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成为第十一位宣布参选的共和党人。他表示当选后将对华盛顿盛行的谋求私利的政治文化进行改革。与共和党参选人“遍地开花”相比,民主党目前只有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宣布参选。尽管如此,希拉里和J布什都将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人物。

  杰布·布什当天在佛罗里达州城市迈阿密参加竞选活动时,指责“停滞不前”并充斥着“娇惯精英”的华盛顿需要为美国面临的许多问题负责,并表示自己将改变华盛顿盛行的利益集团当道的政治文化。

  杰布·布什当天发表竞选演讲时,指责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参与制定的现任美国政府外交政策导致一系列危机产生,并表示自己当选后将加大军事力量建设。

  杰布·布什现年62岁,来自政治世家,是美国第四十一任总统乔治·布什的儿子、第四十三任总统乔治·W·布什的弟弟。由于布什家族政治遗产的影响,尤其是小布什任期内发动了伊拉克战争,杰布·布什在宣布参选前就面临许多关于其外交政策是否会受其家族政治影响的质疑。

  杰布·布什是典型的温和派,从政治经历看,他更像老布什,温和中庸,不太受党内右翼欢迎。多数时候,竞选成功的领导人大多得到党内极端派支持,再顺势把橄榄枝伸向中间派。杰布如果参选,需要仔细琢磨如何拉拢党内右翼阵营。

  由于杰布·布什的妻子是拉美裔,这让他在移民问题上越来越有“同情心”。如何得到少数族裔的青睐,又让主张收紧移民政策的共和党人信服,是对杰布·布什的考验。

  外界普遍猜测,这场选举可能演变成为布什、克林顿两大政治家族的再度对决。

  尽管美国历史上多次出现“王朝政治”,但两大政治家族过招却十分罕见。如果这次希拉里和J布什分别赢得党内初选,将是克林顿和布什两大家族这些年来第二次过招。

  两家族1992年首度交锋,当时老布什谋求连任,对阵的民主党候选人是克林顿,最终击败老布什。

  >>观察

  希拉里与J布什“最合适不过”的对手

  J布什参加2016年总统选举的消息发布后,政治分析师纷纷展望他与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对决的前景。一些J布什的身边人认为,对J布什来说,希拉里恐怕是“最合适不过”的对手,因为在涉及许多争议性话题时,这两个同样出自政治家族的竞选人即可避免“五十步笑百步”的尴尬。

  家族背景半斤对八两

  不少西方媒体分析,政治家族背景对于J布什和希拉里而言都是一把“双刃剑”。

  佛州院外活动人士、J布什的顾问约翰·斯蒂潘诺维奇15日说,一旦希拉里和J布什各自赢得党内初选,两人便无法因其“家族政治遗产”而揪对方的“小辫子”。

  而且,选民的情绪也无法受到对任何一个家族的“审美疲劳”影响,必须在两大家族中作出选择。

  伊战话题难以互揭短

  对J布什而言,其竞选过程无疑会受到长兄乔治·W·布什当政时表现的影响。

  上月,就如何看待伊拉克战争,J布什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换成自己,当初也会兵发伊拉克。不过,数天后,他的态度出现转变,甚至说美国当初不应该发动伊战。《华盛顿邮报》评述,这显示了他为是否应与兄长拉开距离或者拉开多大的距离而纠结。

  小布什当政时的白宫发言人阿里·弗莱舍说,一旦迎来J布什和希拉里的终极对决,希拉里恐怕不敢拿伊战叫板,因为当时出任参议员的她就发动这场战争投下了赞成票。

  财务问题都心虚

  J布什的顾问斯蒂潘诺维奇说,希拉里批评J布什与金融界关系过密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她本人和丈夫克林顿在这方面也没什么优势可言。另外,J布什还可以就克林顿基金会的财务问题来质疑希拉里。

  斯蒂潘诺维奇说,正因如此,如果J布什和希拉里对决,两人都可以卸下政治包袱,进而就“未来”话题一争高下,而不是纠结于过往。

  年龄差距真不大

  路透社分析,于希拉里而言,与J布什过招或许也是一件好事。

  希拉里13日在首场竞选主要演讲中说,要当“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女总统”。但实际上,她已经67岁。面对年轻对手的挑战,她有可能失去一部分选民的支持。

  目前,共和党内部出现了不少年轻的竞选人,包括44岁的佛州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和47岁的威斯康星州长斯科特·沃尔克,而J布什今年已有62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