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障金能否未雨绸缪避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6-17 13:29:1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股票市场的回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进场投资,而日前股票行情的震荡周期持续进行,部分投资者为降低风险,将投资资金一分为三,将一部分固定资产投入到P2P理财大军。而P2P网贷平台真的是一只只赚不赔的“蓝筹股”吗?

  高收益自然会带来高风险,在收益率和风险成正比的环境下,P2P网贷平台一方面积极获客的同时,也开始越来越注重自身安全性,并纷纷迈入“强身健体”的行列,蔚然成风的现象引起媒体记者关注的同时,也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在未来网贷市场上怎样才能保障P2P网贷平台的安全?未来在网贷市场上将产生一场平台的安全之争?保证金能否保障债权人的利益不受损失?

  P2P网贷平台自2013年出现在大众面前,饱受争议,如何能够画上休止符,让平台回归平静是从业者、学者思考的问题。保障金能否成为行业利器,保障投资者安全,起到防微杜渐的功效,值得深思。

  保障金:为安全博弈?

  P2P平台为了保障债权投资者的利益,可谓煞费苦心。日前,短融网宣布成立总规模为1亿元的债权劣后基金,用以保障投资人的本息优先权利,短融网通过建立不良债权的回购基金,对逾期债权形成快速处置,对债权投资人有一个资金安全保障。

  据短融网CEO王坤介绍,成立的行业首个债权劣后基金规模为1亿人民币,主要用于回购和处置逾期资产,确保投资人的本息优先权。1亿元的基金分两期募集,目前已募集资金为5000万,将存放于交通银行的托管账户内,专款专用,全透明管理。投资人可实时查询账户余额及交易明细,同时保证保障基金的存放比例不低于贷款余额的10%。

  “彻底解决流动性风险的后顾之忧”,王坤谈到成立独立债权劣后基金的初衷。P2P网贷平台目前受困于规则限制,在正式监管政策落地之前,仍然很难撕掉民间金融机构的标签。想要维持一个较高的资本充足率只有靠自建“资金池”,但前提必须是合法的,不能动用投资人的钱,不然就很容易触碰监管红线。

  “P2P网贷平台虽然目前尚属于信息中介,不过其内容是金融,只有保障安全,做好自己的信誉保障才能立足于行业。”

  “股东及投资人拿出一部分资金投到资金池,当债权人有损失用这个资金进行保障,这是变相的担保形式,不通过担保公司,而是通过设立资金池来保障债权人的利益,”中国政法大学李爱君教授指出,这一行为,让人想起了银行产生初期,国家并没有监管机构,债权人利益通过这种方式保护。

  这种行为其实也就是说当我债权人权利受到损害的时候,股东你只用你公司资金承担有限责任的情况下,除了投入享有股权这部分权利之外,你承担了有限责任,加大你股东的责任,你原来承担有限责任,现在按比例承担这个是不同阶段的。资金池里面全部是你平台的股东投的,这是对未来监管做出一个贡献。

  懒猫金服CEO许现良对于短融网推出的债权劣后基金模式,将保障金作为问题债权的妥善解决方式给予了鼓励,他谈到“自律和创新之间是有一些冲突的,监管层的思路底线你不能非法资金,不能迫使资金形成资金池,不能形成错配,必须对你用户验证等等,其实监管层把底线红线都已经从市场上把这个消息透露出去了。”

  亿元债权劣后基金:刚需的赌注?

  债权劣后基金,是把未来可能出现问题隐患提前做好应对方式。对于平台的债务人一旦出现逾期坏账的情况,通过劣后基金把它买过来然后平台自身进行处理。这种措施很有效的保障了投资人的权益。

  保护债权人权益,常规的刚性兑付是保障平台的稳健运行。只有保持自身的稳健状态,才能在失衡的状况下,尽快解决问题。强者自强,是万物的生存法则,只有具备解决应对突发性事件,才能赢得投资者的青睐。P2P网贷平台历经N起跑路事件后,元气需要调和。P2P网贷平台群体之间一方日复一日的繁盛,容纳各式理财方式,海纳百川吸收更多的精华资源,另一方却选择落魄的逃离此岸,胜出者获得丰厚的回报和身份的晋升,而另一方弱势网贷平台能否通过短暂的退却实现下一步的飞跃,还是前功尽弃,将会陷入更糟糕的泥潭。

  债权劣后基金是否为被放大魔力效应之后的催化剂?由于目前P2P网贷平台问题不断状况连连,目前的状况,被问责实属无奈。随着网贷跑路事件的增多,有关于对网贷平台的争论上演了多次罗生门。准备金是否是平台能否走的远的刚需保证?

  P2P网贷平台自去年年末,行业监管的声音不断,目前正处于监管的关口,在微妙的时间点上,平台自身的安全性,保障债权人的权益不受到侵害决定了其能否夺过这个山头。

  未雨绸缪:防劣币驱逐良币

  近期,据业内人士透露P2P的监管可能要拖后,如果监管迟迟未能落地,公司企业需要通过自律来维护其个人利益。从业人员企盼监管已久,而监管不出,行业乱象仍会持续。劣币驱逐良币的状况仍旧会发生。

  保障金能够从一定程度上保障着债权人的利益,从“潜伏”到如今“复出”,其创新的运营模式,得到业界一致的认可。

  据悉,目前保证金大部分是资产而不是现金,现在有很多平台拿现金放在账上,这个是安心账,不到迫不得已不会拿出来用的,有定额保证金是平台好的开头。保证金对于平台的安全问题,可谓是一次转舵。

  从几乎没有到目前各家平台都在设立自己的保障资金,从一定程度上出于维护债权人的利益保障。

  许现良告诉记者,“平台没有提供相应的风险基金保障债权人的利益,是很难走下去的。”

  据了解,主流平台目前都采用担保模式和风险保证金的模式来保证投资人的本息安全,业内人士表示,针对这两种方式,现在平台很少能完全用自有资金覆盖流动性,继续扩张资产端资金链就会出问题。而且目前的P2P平台风险保障金基本无法验证,额度大小及真实性都存疑,保障金的账户使用明细也无公示。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许伟表示,目前网贷平台想要做好,除了需要有一个自律组织外,为避免出现货币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事件发生,企业自律应随着评级监管措施出台,外部监管需要更加规范化。

  P2P网贷平台目前并非赚钱的机器,也不应该把它视为稳赚不赔的神话,和公众想象错位的是信用保障并非高于一切,P2P做的是金融,金融一定会潜在风险,投资者也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渠道,谨慎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