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老建筑绿色节能一个不能少

  • 发布时间:2015-06-17 11:31:52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报讯(记者王森)昨天上午,来自天津开发区的社区居民代表们聚在一起,他们用废物制造工艺品,来庆祝“全国低碳日”。除了以低碳为主题,这次活动选择了泰达MSD低碳示范楼作为举办场地,也凸显了低碳理念。这座看上去和其他高端写字楼没有显著差异的楼宇,集合了双层呼吸式通风幕墙等28项国际领先的低碳环保技术,从而实现比国家公共建筑节能标准领先30%的“绿色”成绩。近年来,滨海新区通过建设绿色建筑、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等方式,积极提升区域建筑节能水平。

  像泰达MSD低碳示范楼这样的绿色地标,正如雨后春笋般在新区土地上快速生长。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公屋展示中心,可在不消耗煤炭、石油、电力等能源的情况下,全年的能耗全部由场地产生的可再生能源提供,因此被称为“零碳”建筑。据介绍,这座建筑采用了13项节能措施,包括屋顶光伏电板、土壤热源泵、外维护结构、太阳能保温隔热、自然通风、高空间地板送风、热回收、冷热辐射式新风、雨水收集利用、屋顶绿化等,从而实现零能耗目标。

  在一栋栋绿色建筑拔地而起的同时,新区已将目光放眼更远的地方。作为APEC范围内首例低碳示范城镇,中心商务区内的于家堡金融区正在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低碳指标体系。这里将100%的绿色建筑覆盖率,70%以上高星级绿色建筑覆盖率。这里的经验将服务于整个亚太地区。

  围绕既有建筑,新区也在着手描绘绿色图景。以去年实施的对宏达园改造片区改造为例,对5.8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更换了外窗、雨水管,加装楼道保温门,重新铺设屋面保温层等,节能率平均提升35%以上,实现改造后二步节能基本目标,提升老旧房屋节能率量化点15%。

  据介绍,近年来,新区严格执行新建筑四步节能设计标准,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推动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逐步推行按热量收费制度。新建公共建筑严格执行市建交委发布的民用建筑能耗强制性标准,加强能耗监测和节能监管体系的建设。新区还定期开展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规定的专项检查,建立公共建筑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提高公共建筑业主和所有权人用能管理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