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交所新规严控炒作新股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6-17 10:31:34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陈岩

  新股一上市,往往受到上亿元的买盘资金哄抢。对此,上交所再次发文严控炒新。6月12日,上交所发布了《关于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将从多个方面防控新股炒作风险。《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新规中修改并明确了投资者买卖新股数量以及申报次数,并对“一人多户”合并计算。此外,还对券商提出监控炒新账户等要求。

  重点监控炒新账户

  根据上交所新规,新股上市初期(上市后的前10个交易日),将对单一或者涉嫌关联的多个证券账户的异常交易行为予以重点监控,包括通过大额申报、高(低)价申报、连续申报或虚假申报等手段,影响新股交易价格;通过日内反向交易或频繁隔日反向交易等手段,影响新股交易价格等。

  值得一提的是,新规中对投资者买卖新股数量以及申报次数“划红线”。比如,连续竞价阶段,1分钟内单边申报次数超过3次且申报价格高于(低于)申报时点最优买价(卖价)的;连续竞价阶段,以实时最优5档价位申报买入(卖出)的数量超过当时该最优5档价位市场总申报买入(卖出)数量的30%并有撤单行为,且当日该情形发生3次以上的,都属于异常交易行为将被重点监控。

  异常交易情节严重的,上交所将限制投资者账户交易、认定投资者为不合格投资者等纪律处分,并计入诚信档案;涉嫌违法的,将上报证监会进行查处。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上交所在去年6月也曾发布过相关通知。针对“一人多户”的新情况,上交所此次新规中明确,投资者通过以本人名义开立的多个证券账户参与新股交易的,前款规定的申报买入(卖出)的新股数量以及申报次数合并计算。

  实际作用不大

  此外,新规还要求券商,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对客户指定交易在自身名下的证券账户的新股交易行为进行监控,并积极配合交易所对投资者通过多个证券账户参与新股交易的监督管理。

  有券商人士对《金证券》记者直言,“交易所对新股异常交易重点监控,只限于上市前十天。而目前新股上市后,走出10个涨停板不成问题,其间几乎没有什么成交量,监控的实际作用不大。”在这位券商人士看来,新股打开涨停板之后,游资、机构等资金大量介入,异常交易行为才真正开始。

  有市场分析人士呼吁,抑制炒新,交易所不能仅仅监控新股上市头十天表现,新股上市更长时间的异常交易行为,都应进行必要的监控,此外,“炒新”归根到底仍然是股票供需不平衡之下的特殊交易现象,这也呼唤着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尽快落地。

  次新股风光不再

  值得一提的是,曾经风光无限的次新股板块,成为近两日大盘调整中的重灾区,再次暴露炒新风险。

  6月15日,有近50只次新股跌停。昨日仍有近30只次新股跌幅超过9%。《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自6月份以来,次新股板块有所降温,不少次新股甚至股价跌幅超过一半。

  比如,最高股价上摸126.47元的鲍斯股份(300441),最新股价收报66.83元。普丽盛(300442)最高股价曾达177.33元,如今已跌至84.6元。

  “虽然现在龙虎榜上,还能看到机构抄底次新股的身影。但现在次新股被炒得太高,还是建议普通投资者谨慎出手。”上述券商人士提醒。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