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灵山:海南门户的5种时态

  • 发布时间:2015-06-17 08:29:31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单憬岗 通讯员 陈亮 邹强

  灵山镇是美兰机场进入海口主城区的第一站,是当之无愧的海南门户。2013年绿地集团正式启动灵山棚改以来,与政府良性互动,逐步赢得群众信任,有效推进了整个项目建设——绿地城正在成长。

  灵山的改造将是一个为期8-10年的过程,在这条长长的时间轴上,随时截取一个断面,都能看到不同时段正在发生的变化。但今天是观察灵山巨变的最佳时点之一,因为今天的灵山棚改已经破题,和谐拆迁的道路已初步成型,各项工作虽仍在攻坚克难,但希望日增。

  站在今天,看灵山的过去、现在、将来,可以清晰地发现,时间正用它充满魔力的画笔,绘制着灵山的崭新未来,改变着灵山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村庄、每一户家庭、每一个人……

  灵山的一般过去时

  脏乱差

  有投资商原本打算到江东投资,下了飞机途经灵山后,觉得这里的基础设施不行,死活要求到市区投资。

  “灵山的脏、乱、差,三天三夜也说不完!”海口灵山粮管所下岗职工冯尔瑞还清晰记得两年前的一场火灾。

  那是2013年4月24日,大清早消防车的鸣笛声就把他吵醒了,他赶到现场看时才发现,位于灵山镇海榆大道的一座3层高的楼房发生火灾,一名中年女子被困在屋内的二楼,险象环生。冯尔瑞还记得,当时她站在窗口举着双手喊得嗓子都哑了:“救命啊!快救救我!”幸亏消防官兵及时赶到,利用拉梯,将防盗网剪开,才及时将女子救出,送上120救护车。

  由于距离着火建筑最近的水源有2公里远,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官兵不得不紧急调动国兴和金盘的两个中队消防车到场接力供水,保证了火灾扑救用水不间断的需要。

  “这场火灾完全是因为我们这里房屋拥挤,电路私拉乱接。”冯尔瑞觉得,更重要的是灵山基础设施比较差,基本的救火水源都找不到,“政府改造灵山,我觉得很及时,要不然以后人越来越多,各种隐患会越来越大,搞不好哪天就出大事!”

  “灵山片区的现状与设想中的国际旅游岛形象极不相符。”灵山棚改指挥部指挥长冯琳说,灵山镇片区现状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建筑密度大、道路狭窄,防灾减灾能力差,外来人口多,居民就业难、收入低,环境卫生脏、乱、差,居民生活质量不高,严重制约着当地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如今,走在灵山的一些尚未改造的街道上,两排商铺占道经营,有的摊位都摆到了路中间;摩托车、电动车在街市上乱停乱放,汽车根本无法通过;路面上垃圾随处可见,杂乱无章;唯一的卫生院门口,也满满全是摊位……

  “你看看,原本双向四车道的大马路,硬生生被摊贩挤得只剩两车道,早上开车经过这儿,要堵20分钟才能出来。”灵山居民江海云说,仙云路路段被各类摊贩挤占得水泄不通。“每天上班早高峰时,汽车、电动车、行人、摊贩、水果车挤成一团,谁也不让谁。摊贩为了做生意,不肯向后挪半步。”记者注意到,该路段时不时还有水泥罐车、运砂货车等大型车辆通过,更加剧了拥堵。

  然而,这里却是美兰国际机场进入海口城区的必经之路。美兰机场是我省两大机场之一,去年旅客吞吐量接近1400万人次,其中大部分要经过灵山进入市区。“很多人到了灵山都很奇怪地问,这就是海口?是海南省会的一部分?”灵山棚改副指挥长梁其润说。有家投资商原本打算到江东投资,下了飞机途经灵山后,死活要求到市区投资,因为觉得这里的基础设施不行。

  灵山的过去完成时

  引入绿地

  绿地集团介入海口灵山镇片区旧城改造项目,将投资灵山片区建国际风情小镇风貌综合性片区。

  灵山的现状,让省市主要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改造灵山,将其打造成与国际旅游岛相符的门户城镇,成为海口市“东进、南优、西扩、北拓、中强”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布局的一个重要节点。

  2013年6月13日至16日,省委书记罗保铭率海南党政代表团赴上海考察,并在16日出席了海口市政府与绿地集团的签约仪式。绿地集团从此介入海口灵山镇片区旧城改造项目,将投资灵山片区建国际风情小镇风貌综合性片区。按照改造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对规划区域内的范围进行旧城改造,建成以空港物流产业、特色休闲娱乐产业、临港旅游服务业为主导产业,具有国际风情小镇风貌的综合性城市片区。

  “市场力量的介入为棚改提供了资金支持,同时为改造的规划设计提供了新鲜血液。”西北大学城市规划系副主任权东计教授说,一方面棚户区改造需要大量的资金注入,而海口与我国其他城市一样,处于高速发展的城市建设期,政府大量的资金都用于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单纯以政府财政拨款在棚改上投入的资金是少而有限的,因此市场力量的介入正好弥补了资金上的欠缺。

  “我们选择绿地集团正是看中了他们的资金和技术实力,还有丰富经验。”美兰区区长吴树强说,灵山镇片区改造项目涉征土地面积14427亩,涉及21个自然村、13506户、44501人。“这是一个什么概念?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房地产项目,而是要打造一座城市,建设一座城市。”

  这样的规划和愿景,要求参与的企业首先要有社会责任感,有能力,敢担当;其次要有综合实力,巨大的财力支持,前瞻的规划设计,合理的资源整合。而绿地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资本实力雄厚,一直致力于“产城一体”开发模式,在大型城市综合体及产业园开发领域遥遥领先。

  “省市领导高瞻远瞩地选择绿地集团,符合灵山镇片区改造的需要!”吴树强认为,选择绿地集团是为了能借助其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优质资源,助力灵山片区产业提升与城市功能完善,促进灵山片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而如果做好了灵山棚改项目,可以达到四个效果:一是改善海南的门户形象;二是达到改善居住环境、引进新型业态、发展镇域经济、增加居民收入的目的;三是通过项目的实施,妥善解决美兰机场一期扩建的历史遗留问题和二期扩建项目范围内的居民安置问题;四是借此机遇把灵山镇发展成为美兰机场临空经济区、美兰机场及航空公司的后勤保障服务基地。“这是市里非常重视的一个项目,是对美兰经济社会发展非常有意义的一个项目,更是能让当地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的一个项目。”

  灵山的现在进行时

  和谐拆迁

  以村民潘普生为源头的棚改签约“连锁反应”,就是当地老百姓积极配合拆迁的生动呈现。

  “天下第一难莫过于棚改拆迁。”广西大学土建学院教授谢华说。

  梁其润还记得,2013年灵山棚改刚启动时,当地群众非常不理解。工作队一到镇上,就有人敲锣打鼓放鞭炮,不是为了迎接,而是想赶走工作队,有人甚至拿木棍打登门拜访的工作队员。

  “开始那一段经常被人明里暗里骂‘叛徒’!”陈泰生是第一个和政府签拆迁协定的灵山人,他觉得自己签完协定后的那段日子非常难熬,有时恍惚间好像自己做错了什么事情一样。但最终他越来越坚定,便反过来又开始做亲朋好友的工作。“我坚信这里会发展得更好,会给我们老百姓带来更多机会。”他家三兄弟都在镇上建了房子,虽然他已经签约了,但是两个弟弟却一直等待观望,尤其是三弟媳更是态度强硬。

  “其实他们是怕先签约补偿吃亏,又怕房子拆了后没有地方住。”他就登门反复做工作,为他们讲政策、说形势,算拆迁的账,“170平方米的房子,在规定期限内签订协议,如果选择货币补偿,可以拿到各种补偿130.7万元;如果选择1:1安置,即选择170平方米的安置新房,除可以旧房换新房,还能有22.6万元的补偿金。”

  就这样,最终三兄弟都比较早地签约了。

  在灵山,还有很多拆迁户从最初的不理解变成了最终拥护者,甚至积极帮助政府推动棚改。以潘普生为源头的棚改签约“连锁反应”,就是其中最鲜活的一个例子。

  潘甫生是灵山镇墟人,他父亲1980年代中期在灵山镇墟盖起了781平方米的三层楼房,一楼是自营商铺,生意很不错。因此开始征地时他想不通,不愿意支持拆迁工作。灵山项目指挥部负责人亲自数次登门或致电协商,最终在合理范围内谈成了拆迁条件。

  为了让棚改建设尽快成为现实,自己的受益尽快变成现实,潘甫生思想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变,开始帮助政府对自己的亲朋好友开展说服工作。“我看了正在建设的安置房,设计得不错,质量好,整个灵山镇墟未来更好。”他说。

  黑马村的钟垂雄两兄弟1980年代盖了一栋两层的房子,原本坚决不同意拆迁。潘甫生听说后,从去年10月开始就不断上门沟通做协调工作,帮他俩分析政策、算拆迁账,今年又带着他去看新盖已封顶的安置房,终于打动了对方,最终签约了。就这样,他做通了20多家亲戚、朋友的工作。

  而令人击节赞叹的是,想通后的钟垂雄也加入了潘普生等人的行列,帮助2个朋友签约。而还有一位在D20地块的拆迁安置户,在被潘普生做通工作后,更是一口气说动了3个邻居签约。

  “之所以签约比较顺利,是因为我们坚持了‘三利原则’,即政府让利、企业微利、百姓得利。”冯琳说,灵山在拆迁过程中坚持的就是“以人为本,依法征收”。首先是确保“居者有其屋”,即根据现状房屋面积,按1:1提供安置房,空宅基地按1:1.2提供安置房。

  为了保障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他们还根据新建商业用房房源情况,结合集体财产补偿总额,按优惠价购置新建商业用房,归集体经济组织所有。通过回购及经营商业铺面,原集体资产可大大升值;通过商业铺面经营,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保障了村民福利。

  “依法征收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冯琳说,他们一方面强化依法征收意识,坚持公开公平、统一标准,并依法启动司法强制程序;一方面坚决打击违法乱纪行为,保护被征收后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一方面对打击违建毫不留情。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合乎人情的多样化形式,灵山才保持了整个拆迁中的和谐进程。据梁其润介绍,如今灵山棚改没有一例到省、市两级政府上访的案例,所有的纠纷矛盾都化解在灵山棚改指挥部以内。

  灵山的将来进行时

  居民新生活

  安置房项目有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百姓一下子从村民跨越到了市民。

  在海榆大道灵山棚改指挥部边上有个小卖部,店主是73岁的吴坤耀老人和他同样年过七旬、卧病在床的妻子,说起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他就赞不绝口。

  “指挥部的人不仅帮我解决了临时的住处,还特地帮我找了一个能够重开小卖部的房子。”老人说,自己是新岛村委会大宋村人,原来在镇上的另一条路上开小卖部,由于儿子、儿媳没有工作,这是他全家6口人赖以维持生计的经济来源。开始动迁后,由于妻子卧病在床,他很难找到适合居住的临时安置房,因为房东们都不想让病人租住自家房屋,同时,没有小卖部全家将断了生计。为此,梁其润跑上跑下,最终为吴家落实了现在居住的这栋房子。不仅可以让全家安住,还能做生意。

  吴坤耀高兴地告诉记者,指挥部已经在新建的安置房中,为他安排了125平方米的一楼铺面和110平方米的住房。考虑到老人的妻子行走不方便,还特地将他家的新房安排在比较低的楼层。老人笑着说,未来灵山大发展了,儿子、儿媳还有正在读书的孙子都有望在家乡找到工作。

  正在展望未来新生活的还有更多人。

  安置房施工现场,依然一幅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建筑工人加班加点,土建工程全面铺开,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民生工程,正逐渐成为灵山镇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整个旧改项目一期预计能安置8000户居民。”绿地集团海南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方东兴说:“还将构建新商圈,为回迁的原住民提供就业转型的机会。”由于各项措施得力,灵山旧改项目安置区(一期)8栋16-18层楼房已封顶,预计今年年底可交由政府分配给拆迁户,解决1260户居民的安置问题。“在建的安置房项目带简单装修,并且按照高标准流程严格施工。”

  “整个项目建成后,灵山的百姓将享受到与城里人一点不差的生活水平,甚至会更好!”灵山镇常务副镇长吴清松介绍说,安置房项目还有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能够改善当地居民的居住环境,提升教育、医疗、就业等公共服务水平,“一下子从村民跨越到了市民。”

  “原来我们担心安置房会很偏僻,房子一开建我们就放心了,是海榆大道上最好的路段!”冯尔瑞说,大家原来还担心房屋质量问题,现在大家都不担心了,因为在房子建设的过程中,大家都时刻紧盯着。

  “我觉得比路对面的绿地正在销售的商品房质量一点都不差,那个房子的售价可是我们安置房的两三倍啊!我现在就盼着早点住进去。”钟垂雄的三弟媳原本怎么都不同意搬迁,但在安置房封顶后,改了主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看到了房屋的质量和未来美好生活的前景。

  灵山的一般将来时

  门户升级版

  从更高层面,切实做好规划、公共服务配套,打造城市建设升级版。

  5月20日,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在视察灵山等多处棚改时强调,棚改是提升城市品位和档次,加快推进城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一次难得机遇,不能算“小账”,要算“大账”。要借此打一个城市建设的“翻身仗”,从更高层面、长远和统筹的视角,切实做好规划、公共服务配套等过细的工作,打造城市建设的升级版。

  灵山棚改正是按照这一思路在努力推进。

  种上椰子树、铺上草坪、再辅以五颜六色的各种花卉……如今,从美兰机场到海口城区的市民在途经海榆大道时,会惊奇地发现这个路段变得比两年前美多了。 这个刚刚完成一期的海榆大道景观改造工程,是灵山棚改项目配套工程之一。

  “目前我们完成的是第一期椰林大道,未来我们还将建设二期的繁华蝶影和海韵漫步。”方东兴介绍说,繁华蝶影的灵感来自海口著名的蝶翅画,将用蝴蝶的图案为素材,打造活力商业区的平面布图;而海韵漫步,将充分塑造出海南的热带海岛风情,在道路两侧修建诸如海鸥、游鱼、贝壳、水母、渔网等诸多群雕造型。“我们将通过具有典型海南特点的热带植物,突出海口自然特色,并运用海洋元素变现人文底蕴。”

  “海榆大道是灵山镇中轴线,连接着美兰机场和海口市中心,是人们进入海口城区的第一印象。”冯琳说,海榆大道日后将成为文化载体、商业空间、慢跑道展示的平台,景观与商业的结合将带动城市发展。

  如今,灵山商业的勃兴已经触手可及。

  你是否在电影中看见过这样一个镜头:影片中的男主角开车来到肯德基汽车穿梭餐厅,整个购餐过程不需要下车,便可轻松完成点餐、付款、取餐、离开整个过程。方东兴介绍说,这种别具一格的购餐方式将在灵山变为现实,因为绿地已和百胜餐饮签约,肯德基汽车穿梭餐厅将入驻灵山绿地城,这代表了商界对灵山片区未来生活水平和商业格局的认可。据百胜餐饮海南分公司负责人李先生介绍,作为国际知名餐饮品牌,肯德基对每家店铺的选址均要经过严格考核,肯德基选址入驻灵山,是在前期经过周密的市场调研而得出的结果。

  而目前,灵山的招商进展比较顺利,还有中影国际、吉的堡、佳宝大地幼儿园等知名品牌已经签约,还有广州一家知名医院、海南本土的几家连锁超市、影院、影楼等已有意向进驻。未来的灵山,将依托美兰国际航空港,以旅游文化、文化旅游为主线,以旅游配套产业为龙头,带动农业、手工业、服务业和房地产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及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灵山·国际旅游风情小镇”。

  海口市长倪强表示,灵山片区作为海口重大战略性城市综合开发项目,对提升海口旅游文化品质、城市商业能级及空港商务氛围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未来灵山有望成为真正的海南门户,推动海口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海口‘首善之区’的目标。”(本报海口6月16日讯)

  海南绿地城:

  位处海口江东核心生活区,项目被海南省政府列为省、市两级重点开发项目。

  项目建成集交通枢纽中心、文化教育中心、娱乐商业中心、旅游集散中心、度假养生中心、滨江生活中心、商务会展中心七大中心功能,具商务、交际、度假、养生为一体的新城,使之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理想度假生活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