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业设计大赛向“花瓶”说不

  • 发布时间:2015-06-17 07:34:12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昨日,由省经信委、省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江苏工业设计大赛启动。记者注意到,以往省内外的创意设计大赛均是由政府部门按产业大类定大致方向,参赛选手自由发挥,这一次却是根据制造业企业提供具体产品需求展开的“多对一”设计创新,实现了变政府“端菜”为企业“点菜”。

  “在产业大类框架下自由发挥的模式有很多弊端。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发展需要‘无缝对接’。”省经信委经济运行局局长管明说,比如定个家用电器的大类,参赛选手既可以设计冰箱也可以设计电视,既可以设计产品外观也能设计内部结构,往往漫无边际,真正能实现产业化的成果凤毛麟角。此前我省有个类似的创意设计大赛,共收到6000多件参赛作品,基本上停留在艺术和创意层面,几乎没有一件作品可以变成产品和商品。

  此次大赛启动前,波司登、徐工集团、今创集团、鱼跃医疗等30多家行业领军企业根据自身技术创新、转型发展的需求出题,确保从一开始就打上了设计创新与产业化无缝对接的烙印。比如,徐工集团正在从工程机械向城市清洁设备拓展,要求围绕道路、河道及排污渠、大型建筑、沙滩海岸、景区登山台阶等细分领域展开,还提出了产品智能化、尺寸规格等具体要求。再比如,鱼跃医疗的轻量便携式电动轮椅设计需求,要求一次充电续行里程15公里、时速6公里、整体重量低于15公斤、折叠后体积越小越好,对设计机构的电池、材料等综合创新能力要求很高,远远超过了单纯的外观创意。

  主办方坦言,既然是推动制造业与设计机构对接的大赛,就应坚持问题导向和产业化方向,让设计机构有的放矢,不搞成获奖名额平均分配,拒绝与产业发展脱节的花瓶式设计。

  据悉,本次大赛对获得出题企业青睐的设计成果,除了主办方给予奖励外,制造企业还将以购买知识产权、技术入股或销售分成等形式尽快让成果产业化,省经信委将给予扶持。(黄 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