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业态创新带来新收益

  • 发布时间:2015-06-17 06:07:0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笔者前往秦皇岛市,邻居让帮忙带些樱桃回来。那里的樱桃色泽鲜艳,个大味美,好摘好买,如何带回来却成了问题。在当地农民的提醒下,给快递公司打了电话。他们带着各种材质的包装盒上门,先是把樱桃装进塑料袋,然后放进附有冰袋的泡沫包装盒,最后再套上牛皮纸包装箱,解决了樱桃物流难题。

  对此,笔者感触很深。首先,业态创新无所不在。快递一些个头不大的信件或者包装不易损坏的货物是生活中的平常事,可快递公司转变思路,在业态创新上出了新招,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设计出适用的冷链包装,让樱桃这样的生鲜货物速递成为炙手可热的经营业务,将来还有可能扩展到海鲜等领域。

  其次,业态创新威力无穷。樱桃速递业务,表面上看只是为快递公司增加了一项收益,其实不然。樱桃是时鲜品种,如果市场流通不畅,必然带来货物滞销,最终造成购买力下降,农民利益受损。有了这项业务,像樱桃这样的地区性商品就有了最便捷的跨区域扩散渠道,公司受益、农民收入有保障,还促进了商品消费和市场流通,可谓一举多得。因此,还是要鼓励更多的业态创新,有了新业态,一定会带来新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