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填报志愿多听听内心的声音

  • 发布时间:2015-06-17 03:33:28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高考后,除了放松就是坐等分数揭晓吗?当然不是,在公布分数线之前,考生要做的“功课”还真不少。高考志愿指导专家刘鹏指出,每年有95%以上的学生盲目地选报专业,对专业并不了解,对自己适合做什么也没底(6月15日《华商报》)。

  时下,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时,许多考生相当盲目。他们或是听从师长的安排,去选择所谓热门的专业;或是认为什么专业将来赚钱多,就选择什么专业;至于自己的兴趣,却很少过问。

  结果,许多人到了大学,因为不喜欢自己的专业,自然对学业采取应付的态度:上课嘛,老师在上面讲,他们在下面玩手机;作业嘛,等同学做好了,他们拿来就抄;考试嘛,临时抱佛脚下,能考几分是几分,实在不行,还有补考……这样一路下来,就算混到毕业,拿到毕业证书,也没有几分真才实学,到了人才市场,也难以找到像样的工作。就算有了份工作,因为不感兴趣,也难以做出什么成绩。

  追根溯源,志愿填报不当,正是许多大学生学业平庸、求职不顺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也难怪,对于自己喜欢的专业,大学生自然会孜孜以求,钻得深学得透,最终取得好成绩。相反地,对于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就算勉强捧起书本去读,大脑也记不下多少东西。因为选错专业,不少大学生备受折磨,甚至有人中途选择换专业或在毕业之后重新参加高考。这种从头再来的勇气固然令人敬佩,但多走的弯路还是让人觉得不值———若是一开始就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何至于浪费大好的青春年华?

  因此,选择专业时,最可靠的做法,就是多听听内心的声音。对任何一个考生来说,在填报志愿之前,不妨静下心来问一问自己:自己钟爱的即使备受挫折也不放弃的专业是什么?父母也要耐心真诚地问一问孩子:你真正喜欢的专业是什么?如果双方意见不一,笔者以为,家长还是应该尊重孩子的意愿,而不能以“我们也是为你好”为由强迫孩子。毕竟,人生的路很长,如果一开始的选择就违背了自己的内心,那大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就业之路恐怕不会好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