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川“新老把式”当好肥的家

  • 发布时间:2015-06-17 02:31:3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张艳玲

  从5月中旬施了底肥,四川省大邑县三岔镇的种粮大户朱永久每天都要到新流转种下的秧田里转转。大半个月过去了,眼看就到了水稻分蘖晒田的时间,老朱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

  “耰耡不惮勤,常恐地力瘦”,真正道出了庄稼人的心声。芒种过后,四川盆地稻田葱郁,瓜果飘香,记者走进田间地头,听种地“老把式”的用肥之道。

  鼠标一点配方到手

  老朱种水稻已经有年头了,因为怕管不过来,这些年面积一直维持在50亩左右。今年,他左右权衡后新流转了200多亩地。“原本还担心摸不清土壤情况,施肥不当影响产量,没想到专家系统早把每块地弄得一清二楚了。”老朱说,今年镇上专家系统开出的施肥处方帮了大忙。

  在三岔镇众合农旺经营部,记者见到了老朱口中的这台看起不来并不起眼的电脑查询系统,并见识了“专家”看地开方的能耐。在经营部负责人李世清的演示下,记者看到,梅花社区近千户村民的地块信息都已进入系统。“只需要找到自家田地的位置,电脑就会显示地块的土壤指标。”

  李世清以梅花村二组陈代兵的地块为例,在品种栏上输入“水稻”,在目标产量栏上选择高产选项,按下查询键后,电脑马上就给出了非常详细的施肥方案。

  “现在农户买肥料,只需要一个电话报上户主名字,我们就可以根据专家系统给出的配方‘抓药’后送上门。”李世清告诉记者,不仅比以前更方便快捷,而且真正做到合理对症施肥。

  成都市农技总站站长李浩介绍,这套专家系统由农技总站与四川农业大学联合开发,经过前期大量的数据采集整合后,形成了以地块为最小单元的测土配方施肥图。目前成都市主要的农业大县都已经覆盖,为方便农户测土配方施肥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化肥用少了产量反而上去了

  “以前肥料是论包起卖,现在不一样了,论斤卖!”今年58岁的李世清从事农资销售已近40年时间,他指着店里大大小小的托盘称告诉记者,到了施肥季节,店里每天称肥料都忙不过来。

  为啥会有这样的变化?“现在每块田都有了配方,氮磷钾肥各自用量配比清清楚楚,分别需要多少就买多少。”李世清说,以前农民施肥只能跟着经验来,为了有好收成,抱着“宁多勿缺”的想法,难免超量施肥。

  不仅肥料的卖法不一样了,用肥结构也变了。“就拿磷肥来说,现在用量已经极大减少。为啥?地里不缺啊!”李世清告诉记者,自从专家到地里取样检测后,老百姓现在都不再盲目施磷肥。

  说起用肥的变化,老朱也深有体会。“以前按老父亲的种地经验,最爱用氮肥,施肥后苗子一下就长起来了,觉得很有效。”老朱说,“这就跟人似的,老吃肉虽然长得胖但并不健康,营养均衡才是关键。”

  这几年,老朱坚持按方施肥,减少了氮肥增加了钾肥,用肥总量比起以前减少了10%以上,但产量却不减反增。去年大春一季,其水稻单产达到了1500多斤,在当地名列前茅。

  四川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通过大量开展测土配方施肥试验示范,科学施肥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尤其是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对配方施肥应用热情很高。据统计,与农民常规施肥相比,四川全省水稻、小麦、油菜、玉米在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后都有不同程度增产,化肥利用率显著提高。

  巧施有机肥土壤更健康

  说起自己的高产秘诀,老朱告诉记者,除了要科学配方施肥,也要重视培肥地力,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才能促进作物对养分的吸收。

  秸秆粉碎还田是老朱培肥地力的好办法。“你看,这土可不瘦啊!”在秧田边,老朱蹲着用木棒挑起田边的泥土,颇有几分自豪。

  与老朱一样,蒲江县长秋乡石马村的陈金福也尝到了巧施有机肥的甜头。今年3月,陈金福种植的晚熟柑橘“不知火”以每斤高于邻里1元的价格,卖给了前来收购的本来生活网,秘诀就在有机肥上。

  记者来到陈金福的果园时,他正在树冠下挖坑施肥。“有机肥必须挖坑穴施,不像化肥撒在地面上就可以。”陈金福告诉记者,施用有机肥一亩地要费4个工,而施化肥只需要半个工,虽然费时费力,但施了有机肥的果子不管是外观还是口感都要上一个档次。

  长秋山果品协会会长徐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施用有机肥每亩地需要新增的投入,包括约400元的人工成本和800元的有机肥,两项共计1200元,相应的化肥用量减少1/3,节约化肥投入约300元,这意味着每亩地需要增加约900元的投入。“但若按每斤柑橘收购价增加1元,以4000斤的亩产估算,亩增收就达4000元。”徐建说,看到有效益,愿意投入的果农越来越多。

  施用有机肥不仅在农户中间流行开,今年,蒲江县拟定实施《耕地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计划用三年时间,改良土壤25万亩。其中,通过有机肥的施用,实现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化肥施用减量是重要内容之一。

  为了提高农户参与土壤改良的积极性,蒲江县政府出台政策,以500元/亩的标准对达到相关要求的农户进行有机肥补贴。长秋乡副乡长杜林告诉记者,作为首批试点乡镇,长秋目前已有900多户报名参与土壤改良计划,参与土地面积达6420亩,占晚熟柑橘面积一半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