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信贷消费领域还有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6-17 01:31: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IT江湖

  互联网金融的火爆也带动了互联网信贷消费的快速发展,虽然当初巨头们设想的“网络信用卡”因某些原因“胎死腹中”,但用于自身平台的阿里“花呗”和“京东白条”已经成为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的大佬,而趣分期、分期乐、99分期这些垂直的校园分期平台也快速成长起来了。一时间,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已然成为电商、创业团队以及风投们的香饽饽。大佬云集加之新手不断涌入,互联网信贷消费领域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综合类电商平台如阿里巴巴、京东等大佬在消费信贷方面已然自给自足,暂未对外扩张便是互联网信贷消费行业的机会所在。“垂直类的电商目前的重点主要放在自身业务上,没有精力或者说还没有实力去自建支付以及信贷消费平台,这便是我们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机会所在。”立志要做消费金融平台的创业公司“闪钱包”CTO陈栋坚定地这么认为。

  “闪钱包”成立于去年11月份,目前已获得5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于今年1月推出了网络消费金融产品闪白条,已有用户20多万,并与国内知名的去哪儿网、天天网、美丽说、淘世界、银泰网、星美汇、健一网、360影视、贝备网、万集客等电商平台合作推出了在线授信即看即买服务,其服务形式和“京东白条”以及阿里“花呗”很像,都是针对网购的消费分期信贷服务。但也不同于“京东白条”和“花呗”只服务京东或阿里自身电商平台上的消费,闪白条在做的是一个平台级的消费金融产品,即用户在其合作的电商消费时都可以使用,而不是局限在某一个电商的消费。当然,如果仅仅只是跟大佬们打差异化的服务,在竞争如此之激烈的互联网信贷消费领域肯定不足以支撑一个初创企业的成功,用户体验和风险控制才是闪白条的致胜法宝。

  稍微体验一下业内现有的互联网信贷消费类产品就不难发现,现在很多支付或是白条应用在使用时需要用户从电商商品页面跳转到他们的页面才能完成购物,而跳转的过程中很容易造成用户流失。而闪白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会和合作电商平台达成协议,在用户注册电商平台时就告知用户自动注册闪白条,避免用户之后购物过程中需要跳转重新注册的麻烦。而在风险控制上,“闪白条” 基于大数据技术与风控技术,会根据用户的购物记录、社交账号信息、个人信息、注册行为和银行卡流水等数据为电商平台用户进行用户画像与风险评估,以此来确定授信给用户的额度,从而最大程度上的控制风险发生概率。

  当然,诸如闪钱包这类以服务电商平台的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公司,在这个阿里和京东已占电商领域市场份额半壁江山的领域想要存活也并非易事,需要足够的韧劲来攻占垂直电商这一电商领域潜力还算巨大的长尾市场,只要有信心去挖掘那些中小型垂直电商的需求并能够很好地服务他们,开辟出互联网信贷消费金融的一片蓝海也不是没有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