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学家以图片数据集揭秘“生命奥秘”

  • 发布时间:2015-06-17 01:30:4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张梦然)最近《科学数据》期刊在线公布了一份数据集,它是在坦桑尼亚塞伦盖蒂国家公园中用相机陷阱拍摄并编目好的120万张图片。这些图片中有322653张拍摄到了动物,已经确认了当中40个独立的物种,其中包括土狼、臭鼬和蜜獾等动物。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因拥有现今超大规模的动物群落而闻名遐迩。其位于东非大裂谷西侧,是坦桑尼亚最著名的国家公园,同时也是一个有着300多万只大型哺乳动物的巨大生态系统。

  科学家们此次布置的相机陷阱,其实在生态研究领域已被使用多年,在野生动物保护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不仅能让研究人员获得不容易直接拍得的画面,还有助于科学家在偏远地区或者保护区观察稀有物种的存在。技术的进步不仅拓展了相机陷阱的能力,同时也降低了其使用成本,促进了该类研究的显著增加,产生了巨量的数据,因此,也就有需求要用新的方式来处理图片。

  此次,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亚历山德拉·斯旺森和她的研究团队,与一个公民科学平台合作开发网站,将225个相机陷阱拍摄的图片提供给公众。志愿者们会分类每张图片,随后识别物种、计算个体数量,进而描述它们的行为。

  在这份数据集中,包括了2010年到2013年拍摄的图片,由超过28000名注册志愿者编录完成。研究人员们接下来设计了算法,以便在分类中寻找共同点,并确定图片中是什么物种。研究人员希望,此次他们得到的数据集,能用于未来的生态研究以及用于教育目的,同时也希望他们的算法能为未来的众包图片处理项目做出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