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代核电AP1000主泵工程与耐久试验成功

  • 发布时间:2015-06-17 01:30:3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瞿剑)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最新消息,困扰三代核电世界首堆日久、并致工期延误的最大难题——AP1000屏蔽电机主泵,在中国国家核安全局全程参与并见证下,完成其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工程耐久性试验,即将从美国运往中国依托项目现场。

  AP1000主泵是一种世界先进的立式、单极、离心式、整体封闭式屏蔽电机泵,是AP1000核电机组最重要的核心设备之一。为确保其60年寿期安全可靠运行,AP1000原创方美国西屋公司和主泵制造商EMD公司制定了极为严苛的设计标准和试验验证标准——无论是在主泵的设计、零部件材料还是制造精度、生产工艺方面,都突破以往的通用标准,提出了最高标准的要求,并要求必须满足包括失水试验在内的各种苛刻的热瞬态试验,堪称世界之最。

  第三次试验数据及其后的拆检结果显示,主泵的电气、水力和惰转性能均符合规格书要求,推力轴承表面情况符合预期,紧固件预紧力保持良好。西屋和EMD确认,对AP1000主泵进行的设计修改是有效的,性能达到设计要求。同样的主泵除用于中国依托项目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也将用于美国VC Summer和Vogtle在建的4台AP1000机组。前者作为世界首批建设的AP1000机组,原计划首台机组将分别于2013年8月和2014年2月并网发电。

  国核技表示,主泵设计制造技术是美国EMD公司对中国AP1000技转的主要内容之一。目前国内的沈鼓、哈电通过消化吸收技转文件、软件和分包制造实践,已基本掌握主泵制造技术,可用于后续AP1000项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