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三条借港出海航线 连接“海上丝绸之路”

  • 发布时间:2015-06-16 10: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城市晚报延边讯6日,一列载着韩国釜山货物集装箱的火车缓缓驶入珲春铁路口岸;11日,经朝鲜罗津港码头发往我国上海港的8000吨集装箱货轮首航……近日,珲春借港出海的两条航线齐头并进,实现了铁海联运和陆海联运双线突破。通过借港出海,珲春口岸不仅将东北地区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和韩国东海岸,还实现了与“海上丝绸之路”的相连。

  铁海联运铁路口岸首次进口集装箱货物

  6日,一列载有1个20英尺和1个40英尺货物的集装箱火车缓缓驶入珲春铁路口岸,这是珲春铁路口岸首次使用集装箱进口货物,也是珲春-扎鲁比诺港-釜山航线首次进口韩国货物。这批货物是珲春某企业进口的韩国化妆品和深圳市某企业进口的装饰材料。珲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车站办事处主任罗公军告诉记者,此前珲春铁路口岸只进口煤炭和铁精粉,这次进口的货物,在类别和运输形式上都是一次突破。

  “珲马铁路是我省唯一对俄铁路,通过这条铁路珲春与俄扎鲁比诺港相连,又通过海路与韩国釜山港相连,形成了一条铁海联运航线。”罗公军说,为了更好服务通关,提高通关效率,他们花费93万元购置了放射性检测设备,花费30万元购置了消毒设备。同时,根据省局要求,实现了“四通”,即通报、通检、通签、通放。“现在我们24小时电话预约服务,随到随放,在国内任何海关已检验过的货物,到我们海关只要更换一个凭证就可放行。”

  陆海联运经罗津港跨境运输再次起航

  11日上午,在朝鲜罗津港1号码头,一艘发往我国上海港的8000吨集装箱货轮“蓝天一号”驶向大海。据了解,“蓝天一号”首航班轮装载了42个标准集装箱,货物为松木板材。实际上,经珲春到罗津港借港出海,实现内贸跨境运输,这并不是第一次。据了解,2011年1月,由珲春创力公司承运的我国第一艘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货轮“金博号”万吨轮船装载着1.7万吨煤炭从朝鲜罗津港起航到达上海浦东港码头,成为我省国际陆海联运的首航货轮。

  “我们准备把长白山优质的矿泉水通过这条航线运到我国南方去,将来我们计划将这条航线打造成东北连接南方的新的海上通道。”珲春市航务局副局长初铁成说,有了这条航线,珲春就可以建成辐射吉林东部地区的物流集散中心。

  借港出海成功连接“海上丝绸之路”

  珲春航务局正在运作的还有珲春-俄罗斯扎鲁比诺-韩国束草航线。初铁成告诉记者,这条航线是连接中国东北地区、俄罗斯远东地区和韩国东海岸之间距离最短的航线。这条航线开通于2000年4月,由“新东春号”客货混装船运行至2010年10月因企业运营原因停航。2013年3月“新蓝海号”客货混装船在这条航线复航,2014年6月因韩国“岁月号沉船事件”被迫停航。今年4月,延边州和珲春市政府与韩国束草市政府会谈,双方力争在今年9月开通航线。

  “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对珲春的航务影响特别大,珲春航务发展环境迎来了最好的时期。”初铁成指着挂在墙上的一张东北区域图告诉记者,从珲春借港出海可以连接到韩国东海岸的釜山港和束草港和我国东南沿海的6个港口。“这些港口都与‘海上丝绸之路’相连,珲春与这些港口相连,也就实现了与海上丝绸之路的相连,融入了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中。”(记者周和报道/摄)

丝绸之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建机 11.02 2.80%
2 国际实业 8.98 2.16%
3 西安旅游 14.90 2.06%
4 国统股份 38.08 1.79%
5 曲江文旅 20.06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宁夏建材 11.46 -1.46%
2 西安民生 16.08 -1.35%
3 达刚路机 24.22 -0.74%
4 玉龙股份 8.74 -0.46%
5 新疆城建 11.65 0.0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