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建省召开推进PPP试点现场会

  • 发布时间:2015-06-16 09:32:12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6月10日,福建省召开推进PPP试点现场会,来自各设区市政府分管副市长、财政局负责同志,以及省直有关部门领导等,分别考察福州连坂污水处理厂、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两个PPP项目,并安排中闽水务集团、省高速公路公司及福州、三明、莆田、福清、福鼎等市县作典型发言和经验介绍。

  据了解,去年以来,福建省PPP试点工作起步良好,在制度方面,省政府出台了两份重要的文件,一份是关于推广PPP试点的指导意见,另一份是关于PPP试点的扶持政策,为试点初期的各项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在项目方面,去年指导意见出台前,全省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已采用BOT模式建成并运营的项目44个,文件出台至今,采用PPP模式实施的项目50个。同时部分项目已分别入选了财政部、国家发改委首批PPP示范项目。省财政厅、发改委已联合发布首批28个PPP试点推荐项目,总金额1479亿元,在全国12个完成首批项目筛选的省市中列第二,项目涵盖了水利、市政、交通、公共服务等领域。在机制方面,设立了省PPP管理中心,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负责推进试点工作;市县也积极行动起来,三明、龙岩等设区市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当地PPP试点工作,厦门、三明和漳州等地试点实施办法也相继制定出台。这次由省政府组织召开的现场会,目的是要在PPP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对PPP试点工作进行再推动、再部署。

  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在现场会上提出,当前国务院对PPP推广工作寄予厚望,各级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通过运用推广PPP模式,改变传统投融资模式存在的融资平台债务高、公共供给效率低、私人资本进入难等“一高一低一难”的问题,着力缓解融资压力,提高公共服务效率,推进投融资改革。同时,消除不敢与民营资本打交道的顾虑,树立革旧立新的意识。在熟悉掌握现有政策的基础上,大胆实践,以实际行动取信于社会资本。此外,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省直部门应加强指导,强化市县责任;要吃透政策,配套政策,主动向上对接,创新奖惩机制;要选好选准项目,项目推介要坚持多形式多渠道。

  福建省财政厅厅长陈小平提出,当前必须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征集,推出第二批备选项目,加大项目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二是建章立制,确保PPP健康发展,明确项目实施管理框架,健全财政管理制度和加强政策扶持引导。三是管理灵活,确保项目高效启动,在规范实施的基础上简政放权,建立统一平台。四是勇于担当,财政部门要按照政府的分工部署,统筹协调,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和跟踪分析,做好规划指导和融资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