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桂台经贸合作掀起新高潮

  • 发布时间:2015-06-16 09:30:5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台湾贸易中心共同主办的2015广西(南宁)台湾名品博览会日前在邕落幕,4天展期内约有15.3万名民众到场参观,共促成商机16.62亿元,掀起一股桂台经贸对接新高潮。

  据悉,台湾名品博览会是台湾贸易中心为协助台湾企业开拓大陆内需市场,促进海峡两岸经贸产业交流打造的平台,展会以展示台湾名品为主题,致力促进台湾供货商与大陆经销商合作,自2009年在南京首次举办以来,已在大陆20个城市举办,促成142亿美元商机,被誉为“两岸最大规模经贸交流平台”。

  本次2015广西(南宁)台湾名品博览会是继2012广西(南宁)台湾名品博览会之后,台湾名品博览会二度进军广西。本次展会参展的400余家台湾知名企业当中有七成是首次来桂。博览会共设标准展位800个,分台湾精品馆、中草药形象馆、健康医美形象馆、科技应用体验馆四大形象馆,休闲生活用品、服饰配件、文化创艺、美容养生、农产食品、台湾名茶、城市特色产品7个产业区,以高新科技绿生活、观光美容新医疗、传统医学新风貌三大主题,展出1.5万多项台湾最新颖、最具创意及优势的产品。展会期间,主办方还安排了一对一采购洽谈会、南宁投资环境说明会、经贸考察等一系列相关活动。

  资料显示,广西与台湾的经贸合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2005年开始加速,当年8月,第一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南宁举办,2006-2008年,连续3届桂台经贸合作交流会(论坛)标志着桂台两地全面步入友好往来、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新阶段。2009年以来,广西已经连续6年由自治区主要领导率团赴台举办大型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及系列活动,桂台交流与合作步入机制化与常态化的轨道。截至去年,广西全区累计台资项目1607项,累计合同台资额94.08亿美元,累计实际到位台资50.24亿美元。桂台贸易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去年达到13.75亿美元,首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170.6%。

  近年来,广西的经济成长快速,2014年广西GDP已达到15672.97亿元。广西的开放合作前沿地位越来越突出,区位等优势不断突显,并逐渐转化为发展优势,在中国大陆与东南亚的经济交往中占有重要地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魏然说,举办台湾名品博览会有助于巩固桂台经贸合作这一重要平台,将促进广西与台湾贸易中心彼此合作不断深化,互利互惠不断加深。

  台湾贸易中心副秘书长王熙蒙表示,台湾名品博览会之所以再度落户广西南宁,是因为广西身处中国大陆华南、西南地区与东盟经济圈中心,又是中国大陆唯一具有海路也有陆路通往东盟的重要门户,其首府南宁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被国际誉为通往东南亚的“黄金走廊”,扮演重要经济及战略地位,具独特之区位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