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台湾期交所:加快推出美元兑人民币期货

  • 发布时间:2015-06-16 07: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合约规格兼顾一般投资者和法人户需求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台湾期货交易所(下称台湾期交所)将于7月20日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交易。那么,该人民币汇率期货产品具体是什么品种,目前进展情况如何?期货日报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台湾期交所。

  台湾期交所回应:“我们正在积极规划美元兑人民币期货产品,由于涉及外汇及期货等相关法规,我们也在与主管机关及相关业内人士等进行紧密沟通,期待它能尽快上市。”

  近年来,两岸之间经贸活动联系日益密切,特别是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台湾离岸人民币市场已形成规模。据了解,台湾人民币存款业务自2013年开放以来,存款总额屡创新高。截至今年3月底,其人民币存款余额已超过3000亿元。

  “我们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产品,除考量台湾地区持续增加的人民币存款外,主要是为了满足台湾地区相关企业和投资者的避险需求。”台湾期交所企划部黄定容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台湾与大陆经贸互动往来密切,大陆是台湾第一大进出口贸易对象,台商收付款项使用人民币的比例持续提升,人民币结汇也在持续增长,“台湾整个经济和产业面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有强烈的避险需求”。

  据了解,台湾从2008年开始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之后陆续开放了人民币基金、宝岛债及银行办理人民币衍生理财产品等业务,使得区内人民币资产规模持续扩大,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避险需求日益强烈。这为台湾期交所开展人民币汇率期货交易创造了良机。

  “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之一,台湾的人民币业务与市场规模近年来持续扩大,具有发展人民币相关衍生产品的基础。而且,随着台湾人民币资产池的扩大,其对人民币汇率的避险需求将进一步提升。”黄定容说,台湾期交所推动人民币汇率期货上市,除可进一步盘活台湾地区人民币资金,满足相关产业及投资者的避险需求外,也有助于扩大两岸金融及经贸活动交流,加快人民币国际化。

  据介绍,由于台湾期货市场的一般投资者和法人户各占50%,因此,台湾期交所即将推出的人民币汇率期货产品,将不同于CME、港交所和新加坡交易所现有的人民币汇率期货合约,其合约规格将兼顾一般投资者和法人户的需求。

  据了解,目前台湾期交所还没有汇率类期货品种。“在台湾各项人民币衍生理财产品中,也缺乏人民币汇率期货。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可完善人民币衍生理财产品线,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黄定容说。

  台湾期交所同时认为,随着国际贸易中人民币结算金额的持续增加,人民币将更趋国际化,台湾的人民币汇率期货市场会有很大发展潜力。

  “台湾期货市场通路广阔,投资者可通过证券商、期货商的服务网点,便利地参与期货交易。此外,台湾期交所及期货商优异的市场教育能力,也是台湾发展人民币汇率期货不可或缺的优势。”黄定容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