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食品安全风险交流至关重要

  • 发布时间:2015-06-16 07: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的农产品到底是不是安全的?我想告诉大家,中国的农产品总体是安全的,水平一年比一年好。现在主要是信心问题。”在2015国际食品安全会议上,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副局长程金根这样说。

  事实上,近年来的一些食品问题,并非真正的食品安全问题,而是由于消费者感知到的风险与科学评估的事实风险之间存在着巨大差距,因为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误读、误解和误信。在人们“宁可信其有”的心态下,一些涉及食品安全的谣言被大肆传播,不仅误导公众,对相关行业造成巨大伤害,更影响了相关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部食品风险评估和管理处官员康彼得所指出的,“根据证据理解的风险是,风险=危险;而在消费者看来,风险=危险+愤怒。”如何消除消费者的愤怒,重建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加强风险交流,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地看待食品安全问题至关重要。

  所谓风险交流,是指风险评估人员、风险管理人员、消费者、企业、学术界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就某项风险所涉及的因素和风险认知相互交换信息和意见的过程。换言之,风险交流是一个公开的、双向的信息和观点的交流,其目的是风险能够得到更好的理解,并做出更好的风险管理决定。

  加强风险交流,我们首先需要客观看待食品安全风险。我国对食品安全问题实行零容忍,但也要认识到,食品安全问题具有很大的复杂性,食品安全是没有零风险的,风险客观存在并将长期存在。

  有效的风险交流不是单方面的信息发布,而是双向的信息和观点的交流。这种沟通要以最科学的证据为依据,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及时、准确地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响应,对不确定因素进行科普和解释,并说明为减少风险所采取的措施。

  目前,风险分析框架已经成为国际上应对和处理食品安全问题、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所公认的科学原则和手段,我国也已经成立了相关机构并在新食品安全法中做出了明确规定。虽然我国的风险交流机制才刚刚起步,但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将取得更多的共识。(经济日报 熊 丽)

食品安全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顺鑫农业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莱应材 15.52 4.37%
5 凤凰光学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圣农发展 13.49 -2.67%
2 东方海洋 8.32 -1.66%
3 达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仪器 6.64 -0.75%
5 美亚光电 19.26 -0.3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