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场首次“触网”尝鲜“智慧农业”

  • 发布时间:2015-06-16 07:37:27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万亩地,从收小麦到种玉米,7天全部搞定。今年三夏,黄泛区农场农业生产比去年又提速一天。

  “这多亏了农作物精准生产物联网的应用。”6月12日,黄泛区实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宋根川说,今年农场首次“触网”,不仅生产速度快,而且更加精准,尝到了“智慧农业”带来的便利。

  “6号车,2号地块小麦已到成熟期,田间湿度适宜,适合收割,请前往作业。”收麦期间,黄泛区农场第一分场农机手关亚随时接收设在农场总部办公室内控制中心的指令,精准收割麦田。今年黄泛区农场开通了农机可视化调度系统,控制中心可与几十公里外的农机手直接视频对话,统一科学调度农机,并对农机手实时安全监管。关亚笑言:“有了视频监控,我们不仅操作更加规范,把烟瘾也控制住了。”

  2013年5月,农业部启动了国有农场信息化试点工作,黄泛区农场被选为全国农垦系统9个试点单位之一。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农作物精准生产物联网应用平台初具规模,今年三夏首次应用于农业管理。农场信息办主任李刚介绍:“我们启动了农田管理服务、农机调度服务、墒情管理服务、田间作业管理服务等10个管理系统,涵盖农作物生产管理的全过程。”

  黄泛区农场的16个分场,基本都安装了农业气象信息采集系统,可实时监控土壤的温度、湿度、微量元素、降水量、风向等信息。采集的参数信息汇总整合后,由物联网中的农田服务管理系统进行分析,对农作物进行科学管理。

  李刚举例说,以前麦田春管时,什么时间浇水,配什么肥,打什么药,都要人工调查后实施管理,不仅费工费时,精确度还不高。现在这些曾被“模糊”处理的问题,可由管理系统实时定量“精确”搞定,实现从播种、施肥、灌溉到收获等农事活动全过程的数字化管理。③10

智慧农业(000816) 详细

智慧农业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赛为智能 18.52 9.98%
2 诺 普 信 8.15 3.69%
3 金正大 8.84 2.20%
4 辉隆股份 6.58 2.17%
5 雏鹰农牧 3.76 1.9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隆平高科 25.46 -1.51%
2 和邦生物 2.07 -0.96%
3 海南橡胶 6.18 -0.64%
4 富邦股份 15.80 -0.63%
5 吉峰农机 4.91 -0.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