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原证券负责人就该公司每年两次现金分红答记者问

  • 发布时间:2015-06-16 07:37:26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郭戈

  6月15日,中原证券(在港称“中州证券”)董事会正式通过了2015年中期现金分红及今后每年两次现金分红的方案,而在此之前的5月29日,该公司刚刚完成2014年度高比例现金分红。因而,本次公告一经发布便引发了市场的普遍关注。就此,记者日前对中原证券总裁周小全和董事会秘书徐海军进行了采访。

  记者:我们刚从港交所获悉,贵公司从今年起准备每年两次现金分红,这是一个重大的分红政策调整,分红力度之大在上市公司中居于前列。请问你们对此是怎么考虑的?

  周小全:众所周知,我们已于5月底就2014年度利润进行了分红,这是中原证券香港上市以来的首次现金分红,分红比例高达87.7%。昨天决定进一步加大分红政策力度,由每年一次现金分红改为每年两次,也是经过慎重考虑的。加大分红政策力度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要让海内外的广大投资者及时、充分地分享到中原证券的发展成果。今年以来,我们的经营业绩非常之好,前5个月实现的利润比去年全年的利润还多40%以上。可以说,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利润创下历史新高几乎已成定局。我们认为,在此情况下及时向广大投资者派发今年上半年的红利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事情。从深层次看,这也是中原证券“朴实善良、诚信厚道”的企业文化的直接体现。

  记者:中原证券这么好的分红政策,在香港市场也屈指可数,印象中这样做的主要有港交所、恒生银行等著名蓝筹股。作为一家刚刚上市不到一年的证券公司,中原证券为何要这么做?

  周小全:我们是去年6月25日到香港上市的,到现在上市时间也还不到一年。进入香港资本市场后,我们还只是个“小学生”,不懂的东西、需要学习的地方有很多。但是有一个理念我们坚定不移,那就是一定要向香港优秀上市公司学习,把中原证券打造成为精品上市公司。港交所、恒生银行等香港上市公司发展十分稳健,在慷慨回报投资者方面更是堪称标杆,不仅分红力度大,而且每年按季分红,雷打不动,很值得我们学习。正是在借鉴和学习香港优秀上市公司的基础上,公司董事长菅明军提出了打造精品上市公司的目标:一是盈利水平要稳步增长;二是对投资者高度负责,这首先要通过高比例现金分红来体现,而本次我们提出每年两次现金分红即是落实这一标准的进一步体现;三是风险控制严而又严;四是充满社会责任和担当。这四条我们说到做到,也请广大投资者进行监督。

  记者:贵公司承诺的现金分红比例这么大,以后你们是否每年都能做得到?万一将来经营出现困难了怎么办,是否还能继续兑现分红?

  周小全:每年对投资者现金分红的比例不低于当年可供分配利润的50%、每年两次兑现现金分红,是我们对广大投资者的庄重承诺,中原证券每年都会坚决兑现。实际上,稳定、高比例的现金分红,是一个企业充满自信和高度诚信的表现。从中原证券自身的发展情况来看,我们兑现分红的基础和实力越来越强。大家从我们披露的公开数据可以发现,近年来公司利润连年大幅增长,特别是在香港上市后,中原证券的知名度显著提升,资金实力大幅增加,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业务发展也摆脱了过去单纯依靠一两个业务的被动局面,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格局。河南是全国第五经济大省和第一人口大省,而法人证券公司就只有中原证券一家,加之我们已在全国布点,下一步随着香港增发的完成、A股回归的实现,以及香港子公司和我们主导的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很快投入运营,尤其是员工合法购买QDII间接持股机制的强大推动,将使中原证券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打开,步入大发展的轨道。因此,我们有实力每年向投资者兑现既定的分红政策。退一步讲,即便将来某个年份因特殊因素造成公司特别困难,我们也将毫不犹豫地把滚存下来的近15亿港元的未分配利润调过来一部分用于兑现分红,在这方面广大投资者完全不必担心。

  记者:中原证券一方面对投资者兑现这么大比例的现金分红,另一方面马上又要进行香港增发,这是不是有点矛盾?

  徐海军:慷慨分红和在香港增发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目的是一致的,均体现了最大限度对投资者负责。企业赚的钱再多,如果小里小气、不分红或者少分红,这有什么意思呢?是对投资者负责吗?根本不是!增发的目的也是为了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加快各项业务发展,增加收入和利润,更好地回报投资者,这个道理其实非常简单。

  记者:从今年开始,你们每年的两次现金分红具体是怎样安排的?

  徐海军:大家知道,上个月即5月29日,我们已经进行了香港上市以来的首次分红,投资者分得的是2014年度的红利。今年10月份左右,我们将进行本年度的第二次分红,向投资者分派今年上半年的红利;明年5月份,我们还要进行一次分红,向投资者兑现2015年下半年的红利。今后依次类推,每年10月份兑现当年上半年的红利,次年5月份兑现上年度下半年的红利,这将成为常态,风雨无阻。

  记者:中原证券香港上市以来不断向优秀上市公司学习,目前进步很大,投资者也非常关注。此刻,你们最想对投资者说的是什么?

  周小全:我想强调的是,做企业其实就是在做人,把人做好了,企业自然而然也就做好了。我们认为,不论做人还是做企业,诚信、厚道都是立身之本。我们有一个心愿:在经营业绩持续提升的基础上,所有投资于中原证券的投资者,不论是机构还是个人,即便不考虑股价涨跌的因素,只靠每年两次高比例的现金分红,就足以得到丰厚的回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