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额存单首发缘何遇冷

  • 发布时间:2015-06-16 06:34:31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理财分析师:利率低,门槛高,流动性差

  昨天是9家银行正式发售大额存单的第一天,记者调查发现,市民对此普遍反应冷淡。业内专家分析,利率不高、门槛较高、流动性不强是其遇冷的主要原因,但后期发展仍值得期待。

  动态:9银行首发大额存单

  通俗讲,大额存单就是由银行发行的大额存款凭证,可在金融市场上流通转让。本月2日晚,央行首次宣布推出大额存单。期限从1个月至5年共9个品种,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个人认购起点不低于30万元。

  昨天,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9家银行率先发售大额存单。

  记者对比发现,9家银行发售的大额存单期限种类各不相同,发售时间也长短不一,比如:交行第一期大额存单需要在6月15日—6月24日之间购买;而招行则只开放1日,昨天下午3点便已停止发售。但这9家银行利率基本都是较基准利率上浮40%。折算后,3个月、6个月和1年这3个期限的大额存单利率,分别为2.6%、2.9%和3.15%。另外,首期推出的大额存单均不可转让。

  调查:市场反应不热反冷

  央行首推大额存单的消息刚传出时,业内一度炒得沸沸扬扬。但昨天正式发售后,市场反应不热反冷。

  “听说过,利率太低了,门槛又这么高,没啥兴趣。”昨天上午,在白下路一家银行的营业网点,记者随机询问了多名前来理财和办理金融业务的市民,对方都直摇头。记者在该营业网点观察了一个小时左右,也没有见到一个前来咨询或购买大额存单的。

  “你要理财啊?我建议你还不如去买其他的基金理财产品,收益都比它高。”该营业网点的一名大堂经理也对记者这样说。

  大型金融服务平台“融360”的调查显示,其他城市和南京的情况大同小异。昨天,上述多家银行在北京的网点大额存单也成交惨淡,有的支行网点一天只成交了1—2单,有的网点甚至“零成交”。

  专家:首期产品优势不明显

  南京一家银行的相关人士表示,大额存单利率不高在他的预料之中。银行吸收资金的目的是放贷,只有存在利差银行才有可能盈利。利率再怎么放开,银行一般也不会给出6%以上的存款利率,否则就要亏本。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分析,从首期发售的大额存单来看,利率及流动性优势均不明显。目前,很多城市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就已经上浮了40%以上;大额存单不能转让,提前支取还要按活期计息,与定期存款并无差别,且对个人投资者的门槛高达30万元,对于投资者而言,不如将钱存向利率更高的城商行。

  不过,刘银平也表示,这也与大额存单刚开始推出、各方面机制还不成熟有很大关系。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后期大额存单的期限有望更加丰富、利率也将更加多样化、流动性也会大大加强,因此其发展前景值得期待。本报记者 邹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