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条文三街 曾经创造了无数的创业“神话”

  • 发布时间:2015-06-16 06:34:39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余加新 于洁婧

  一块高约10米、螺旋上升的立体标志,立在莫干山路与马塍路交叉路口不远处,坐墩横书七个金漆大字——中国特色商业街,这就是文三路电子街区。

  街区以文三街为主轴线,东起莫干山路、西至丰潭路、南起天目山路、北至余杭塘河,东西长3.5公里,面积约11.44平方公里。

  2003年,街区因卖场而成立。

  但街区的声名鹊起并不仅仅是集中了颐高为龙头的11家IT卖场,还集聚了以东方通信为代表的1600家高新企业、以浙江美承为代表的1100多家IT经销商、以杭州数字娱乐产业园为代表的13家创业园、以昌地火炬大厦为代表的60多幢高档商务写字楼、以浙江大学为代表的30多所科研院所和大中专院校。

  街区孵育出了东方通信、阿里巴巴、浙大网新信雅达海康威视同花顺顺网科技、创业网件、泰格医疗等十几家上市公司,街区走出了施继兴、吴鹰、翁南道、马云等曾经或者正在叱咤商界的风云人物。

  一幢高新创业大厦,孵化出创业软件炬华科技、泰格医疗、聚光科技四家上市公司,无论如何,都是一个奇迹。

  整个文三街,是一块风水宝地,是一个诞生奇迹的地方。

  街区因卖场而成立

  翁南道,打造了整条街的主题

  离文三街区标志不到100米,是五星电器。

  再往前100多米,是西溪数码港,这是颐高集团在杭州文三街开出的四家大卖场之一。

  一路向西,宏图三胞、百脑汇、颐高数码、五星电器、苏宁电器等11家IT卖场见缝插针分布在3.5公里的街区主轴线上。

  这里曾经是杭州数码发烧友的观光购物胜地。从2003年开街之后的相当长时间里,这里人气爆棚,卖场盆满钵满,商户日进斗金。

  说到文三街区,从民间到官方,反复被提到的一个名字是翁南道。

  1993年,翁南道贷款开了家小电脑公司。从1993年卖出第一台电脑开始,翁南道的财富迅速积累。

  1998年,以中关村为首的全国各类IT核心街区纷纷出现了大型的电脑专业市场,IT产品流通行业面临迅速转型。翁南道果断在文三路最繁华的地段开设了杭州高新电脑城。这是浙江省第一家电脑专业市场。

  2002年做颐高数码广场后,翁南道提出把文三街打造成全国一流的电子信息一条街,他的建议很快被采纳。

  “振臂一呼,应者云集。那个时候,翁南道是文三街上的龙头老大,他的影响力没人能够代替。”文三街管委会一位曾经的负责人,想起往日,神情顿时活跃了起来。

  一年后,文三路电子信息街区成功开街。颐高在电子信息街的建设中扮演了“企业唱戏”的主角,并创造性地提出了“点式科技园”的孵化器发展新模式,创建了浙江省第一家民营科技孵化器。

  10多年之后回忆,翁南道评价自己,“我没有什么别的优点,唯有一条,任何时候都比别人早一步。我喜欢研究别人没有涉足的领域,别人卖CPU的时候,我卖整机,别人卖组装机的时候,我代理品牌电脑;当别人都在销售电脑的时候,我在浙江第一个开了电脑城,做收租金的生意;等到别人也开电脑城了,我开始走连锁全国的路。”

  街区的打造,伴随着商业地产的开发和运营,颐高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和巨大的成功。翁南道开始在全国各地复制文三街的经验,建立连锁卖场60家。

  东方通信与斯达康

  那些年,高处不胜寒的“神话”

  继续向西,过浙大西溪校区、杭州高新区管委会(江北),远望一眼百脑汇,从昌地火炬大厦跨到文三数码大厦,500米不到,东方通信大厦矗立眼前。

  当城西还是一片农田的时候,东方通信的前身——杭州通信设备厂,一个年产值只有3000多万元的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同赫赫有名的世界通信业巨子“摩托罗拉”坐到了谈判桌上。他们的实力相差太悬殊了,前者的产值只相当于后者的二千分之一。一个想要用市场换技术,一个想要用技术换市场,一桩看来不太可能的合作谈成了。

  1991年初夏,中外合作的我国第一代“大哥大”从杭州通信设备厂的生产线上走了下来。这一批被人们称为“砖头机”的手机,成了他们进军移动通信产业的“敲门砖”。第二年产值即飞升至4亿元,“一步登天”进入了中国最大工业企业500家行列。

  1996年,“东方通信”在沪市成功上市。

  1999年8月27日,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机在东方通信问世。东方通信年产值达到81亿元,成为中国移动通信制造行业最大的国有企业。

  据说,那时,每当东方通信集团总裁施继兴到美国摩托罗拉公司总部,这家全球移动通信产业曾经的“大哥大”,都要庄重地在公司总部门前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施继兴率领东方通信向上市的金光大道上狂奔时,顺着文三街往西,益乐路上,曾经叫益乐村的地方一家叫UT斯达康的企业成立了,其总裁吴鹰的名字至今让人念念不忘。

  在华为、中兴都对小灵通技术嗤之以鼻的情况下,吴鹰用豪赌的勇气买断小灵通技术。从1995年UT斯达康公司创立到2004年整整十年间,UT仅仅依靠小灵通一项产品就赚得盆满钵溢。2003年,UT曾一度在终端销售市场上占据70%以上的份额。国人几乎人手一部小灵通,UT年产值曾高达27亿美元,跻身世界通讯设备十大制造商,吴鹰频频入选福布斯中国最富有企业家榜单。

  当UT斯达康攻城略地的时候,几百米开外的地方,在属于文三街区范围的文一西路湖畔居,一个叫马云的人和他的小伙伴们正在思考、摸索,并实践着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

  关于他和他的淘宝,地球人都知道。

  在文三街区,这些年傲立潮头,雄霸天下的科技创新类企业很多,如浙大网新,如浙江美承,如海康威视等等。

  数字园区引导创业

  一出手,成为国家示范园区

  益乐路口,过文三路电子信息街区管委会,几分钟,走进杭州数字娱乐产业园。

  2004年,西湖区决定打造一个动漫游戏专业园区,那时候,全国还没有类似的园区,“我们打算做这样一个园区的时候,外界还无法理解这是一个怎样的园区。”西湖区科技局一位负责人说。

  数字娱乐产业园前期占地三万平方米。顺网科技是园区成立时入驻的,通过软件平台为网吧提供专业的支撑服务,提供包括网吧桌面广告系统、网吧维护系统、网吧收费系统在内的,适合不同地区、不同规模的网吧平台产品。“网维大师”软件的全国占有量达到55%,成功上市后,顺网科技成为这个行业的全国龙头老大。

  园区孵化的另一家企业乐港科技,现在已经是全国最大的网页游戏公司,乐港旗下主导产品《热血三国》,注册用户达6000余万,市场占有率在中国大陆、台湾地区、马来西亚等地均列第一,并已远销韩国、日本等地。

  两家典型企业,托起了一个专业园区,托起了西湖区动漫游戏在浙江省的龙头地位。现在的园区,经过不断扩建,已经有十万平方米。2006年,杭州数字娱乐产业园被文化部授予“国家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的称号,是浙江省唯一的国家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

  教工路和文一路十字路口附近,是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园。

  2009年,电子商务势头很猛,夏明汉经过调研后,全额民营,在文教区打造了中国第一家电子商务产业园。

  几年时间,同花顺、七格格、微巴科技、点阵科技等众多创新型企业在园区里面发展壮大,甚至上市。物理空间5万平方米的园区,去年产值63个亿,税收6000多万,拉动就业4500多人。园区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园区”。

  园区对外扩张势头猛烈,在省内外全额或者参股成立了另外6家产业园。

  去年开始,园区着力打造杭州电子商务网络园区,在美国、巴西成立海外仓,设立供应链,尝试做跨境电商O2O模式。

  文三街有13家这样的创业园区。

  近年还兴起了云咖啡、楼友会、共创会、迭代空间、银杏谷、福地前橙会、腾讯创业基地等一大批新型创新创业平台,为文三街区注入新的活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