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社会用电量企稳回升

  • 发布时间:2015-06-16 06:07:0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王轶辰报道:国家能源局6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5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连续两个月同比上涨,并较之上月1.3%的增速提升了0.3个百分点。专家表示,用电量保持低速增长,主要还是受制于第二产业增速放缓影响。目前用电量已经出现企稳回升迹象,其中服务业保持高速增长功不可没。

  数据显示,1至5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18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33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8%;第二产业用电量15732亿千瓦时,下降0.8%。

  “第二产业用电量下降,主要是受到宏观经济尤其是工业生产下行及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中电联专家表示,当前市场需求增长乏力,工业生产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仍然低迷,企业订单不足,导致企业减产。同时,国家实行转方式、调结构政策,并加大了节能减排力度,单位GDP电耗下降较快。

  虽然用电量增长维持低速运行,但是电力消费结构在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仍然保持快速增长。数据显示,1至5月,第三产业用电量2810亿千瓦时,增长8.3%;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3012亿千瓦时,增长4.9%;尤其5月份,二者更分别保持了9.8%和8.9%的增速。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毅军认为,具体分析用电量结构可以看出,尽管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压力较大,但第三产业尤其是服务业等低能耗产业的活力在增强,吸纳就业能力在提高,已成为稳定全社会用电增长的最主要拉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