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垃圾入桶洁净进村

  • 发布时间:2015-06-16 02:31:2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席真

  又值盛夏,以往每到这个季节,都是山东聊城东昌府区下马张村村医张乐坤比较忙碌的时候,从1995年开办了辐射周边五六个村的卫生室以来,他习惯了一到夏季就把一些治疗肠道疾病的药品放到显眼位置,但今年这些药有点受冷落,被放在了药架的角落处。

  “以前,一天平均得有四五个大人、孩子因为拉肚子来我这里瞧病,今年,一天也就一二个。”在张乐坤看来,肠道疾病发病的降低与村里环境卫生的改善大有关系。“我卫生室南边这个沟里,以前满是垃圾,一到夏天气味恶臭、蚊蝇乱飞。开展‘大环卫’以来,村民将垃圾丢进垃圾桶一天一清,孳生的蚊蝇少了,对土壤、空气和水的污染小了,自然就降低了细菌和病毒的传播。”从位于村西头的卫生室向东望去,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绿色带轮带盖的垃圾箱立在巷子口。

  张乐坤所说的“大环卫”指的是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2011年,山东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乡村文明行动,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突破口,重点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活动,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包括东昌府区在内,全省共有78个县(市区)达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认定标准,这标志着山东城乡环卫一体化基本实现全覆盖。

  见到侯营镇卫生院院长王法成时,他正在上报该镇的传染病疫情,“不光肠道类疾病较去年同期减少了三成,像手足口这样的重大传染病目前尚未发现一例。”王法成介绍说,环境的整洁、村民卫生意识的提高,对促成这一结果有直接影响。

  5月29日,郑家镇李海村26岁的李子贤结婚,一大早,同村的厨师李学鹏就带着两个助手忙活开了,在他们面前的竹筐和大盆里分别放着择下来的菜叶菜蒂和鸡、鱼等弃之不用的内脏。“以前,咱们给主家忙活事儿,事后这些垃圾随便找个沟边就倒了,现在都装袋后统一扔到垃圾桶。”

  “从环境美到生活美,我们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抓手,充分发挥乡村文明行动的引领、教化功能,提升农民文明程度,优化农村生活品质。”该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丹青介绍说,他们在全区学生中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小手拉大手”活动,培养孩子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形成良好行为习惯;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50余场,文明生活校园行50余场,推动农村生活方式转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