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废除“文官统领”或将更恣意妄为

  • 发布时间:2015-06-16 01:31:2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报台联动

  据报道,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6月10日以多数票赞成通过了《防卫省设置法》修正案。值得关注的是,这个法案改变了以往文官为主的立场,提出文职部门官员和自卫官以同等立场辅佐防卫大臣。那么,日本为什么要做这种调整,修改相关内容后意味着什么?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孟祥青。

  孟祥青指出,日本防卫省官员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以统合幕僚长,相当于参谋总长,以及陆、海、空自卫队幕僚长为首的军职官员,又称“制服组”;另外一个是以防卫省官房长、省内各部局局长为首的文职官员,也称“西服组”。日本的文官统制制度由来已久,二战期间,日本军方恣意妄为,二战后,日本汲取相关教训设置了这种新的制度,文官统领和国会统领再加上内阁统领,共同构成了防范军方再次恣意妄为的防线。 修订前的《防卫省设置法》第十二条规定,防卫大臣在向“制服组”下达指示或批准幕僚长提出的方针时,“西服组”辅佐防卫大臣,即根据各自分管领域向防卫大臣提出相关建议,从而使“西服组”在防卫省决策层面的实际权限高于“制服组”。但新通过的《防卫省设置修订法》把对防卫大臣的辅佐权从“西服组”扩大到“制服组”,表面上二者地位对等了,但实际上剥夺了文职官员相对军职官员的制约权。

  日本政府声称,这项修订案有利于提高防卫省的决策效率和自卫队各项行动的效率。孟祥青表示,今后一旦武官失控,文官对其进行遏制的功能将大大下降。

  二战前的日本之所以走上军国主义之路,与它由武官统领的日本军部关系非常大。现在,虽然武官还没有取得日本军事的决策权,但是武官在日本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会因为文官统领制度的废除而得到大幅提升。文官地位越来越弱势,武官逐步强大,可以说是日本未来发展的一个大趋势,甚至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这就意味着未来日本防卫力量发展方向将可能会更多地受到来自武官强硬立场的影响。

  孟祥青指出,日本通过《防卫省设置法》修正案,废除“文官统制”是日本防卫体制的一大转变,是日本朝着建立国防军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日本通过《防卫省设置法》修正案,废除“文官统制”是安倍政府对日本侵略战争历史教训的一种彻底否定,与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等一系列举措一样,都是日本妄图改变战后秩序野心的一个重要举措。为了谋求国家正常化,安倍再次上台后做了一系列动作,比如说由于修改《和平宪法》第9条难度非常大,日本没有办法重获军队和宣战权,在这种情况下,安倍政府这几年就采取了一系列迂回的方法,致力于修改其他的限制性条款以达到这样的目的。所以说这次废除文官统领制度是安倍一系列绕过和平宪法使日本逐步迈向政治军事大国,追求所谓国家正常化的一个举措。

  (本栏目由科技日报军事部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防时空》《晚高峰观军情》栏目联合主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