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押运路上写风采

  • 发布时间:2015-06-16 01:31:2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杨瑞明蒋剑峰

  “说不一样,就是不一样,我们守着金山银山,走过万水千山……”这辞赋描绘了一群特殊武警战士的生活,恰如电视剧《绝密押运》中所讲述的押运武警战士。

  在海南岛上就有这样一群走过千山万水的橄榄绿,他们就是天天与钞票“为伍”的武警海南总队海口市支队十中队官兵。目前,该中队已连续22年实现了安全无事故,11次被评选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先进中队,80余人立功受奖。

  6月末的一个早晨,东方刚刚放亮,一辆绿皮火车就在海口站停下,早已密封好的钞票和金条被押运到这辆特殊的车内,工作人员与押运人员仔细交接后,中队长刘雄带领5名战士开始了又一次神秘之旅。

  班长丁巍黝黑的脸颊上略显自豪地告诉说:“箱内可都是宝贝啊,少说押运的价值过亿元!”

  面对巨额财富的诱惑,中队官兵恪守使命底线。有一次搬运,由于银行工作人员操作失误,不小心把钱箱给摔破了,钞票散落一地,担负警戒的战士急忙赶来把钱捡回箱子里,最后清点钞票时分毫不差。事后,银行负责人专程跑到上级机关为战士们请功。

  “睡的是钞票床,住的是铁皮房,夏天烤红薯,冬天进冰箱”。这是战士们自编的顺口溜。长途押运,短则三四天,长则半个月,几十平米的车厢只有侧面的敞门,没窗、没电、没水,摆满了装满钞票、金条的箱子,在不到一米的巷道里,官兵吃喝拉撒都在这里。

  去年酷暑季节,笔者跟随海口至贵阳的押运火车,出于安全考虑,车门被牢牢上锁,整节车厢只留肩宽的通风口,车厢内温度高达摄氏40几度,官兵们稍有不慎就会被滚烫的铁皮烫伤,有的新兵还因为高温而中暑。哨兵身着迷彩服,穿上防弹衣,挂上子弹袋,钢盔一带,汗水就滴滴答答往下掉,不一会脚下便形成一汪“清泉”。

  冬天出差则恰恰相反,较北边的城市,夜间温度均在零下,哨兵的腿和脚底板经常被冻得失去知觉,晚上睡觉时,穿上军大衣,再盖3床棉被都不管用。伴着耳边轰隆隆的列车“变奏曲”,整个夜晚就这么半睁着眼睛过去了。

  押运途中突发情况一般极少发生,但万一发生就让人心惊胆战。2008年冬天那次前往湖南押钞,由于50年不遇的冰冻雨雪天气影响,火车被迫在长沙停留。当时,铁轨上的冰足足有5公分厚,电缆被冻,滞留旅客较多且情绪激动,很容易发生冲闯列车的情况,对于押钞兵而言,火车延误一分钟便意味着增添一分风险。

  “不能慌!”中队长刘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并号召党员骨干做好稳定工作,积极与车站人员沟通,联系友邻单位请求援助,战士们从早上到傍晚连续8个小时在冰窖般的车箱内挨冻受饿,直到火车缓缓驶出长沙站,大家才来得及啃上几口压缩饼干。

  送走一辆又一辆列车,踏上一次又一次不凡旅途,押运战士们在每次任务中,感受到了比真金白银更为可贵的人格魅力和精神财富。采访结束时,一位战士打开了自带的MP4,一首《咱当兵的人》在火车里缓缓飘扬,仿佛诉说着押运兵的“不一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