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业4.0就是干革命的“干”

  • 发布时间:2015-06-16 01:31: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谈经论道

  工业4.0,我的理解是一个干字,干革命的干,就是两横一竖。

  先说小的一横一竖,横的一条线就是企业内部要把研发、制造、采购、服务等等这条产业链打通,就是企业内部的信息化。竖的一条线就是要从客户需求开始,一个客户订单能够拆解到具体工序以及设备的加工指令,包括采购,这个是纵向的一体化。再一个大的横线其实是跨企业边界的,怎么把客户需求到企业的制造采购环节,到下游的供应链,以及全社会的资源整合起来。

  这条大横线是最引人遐想的。在工业领域,这也是一种模式的颠覆,在制造领域可能最难的就是打破企业边界。比如自己建条产业线,高峰时候满足不了需求,低峰时候又产能过剩。

  如果全社会制造资源能够共享,这样是效率最高的,能解决中国产能过剩问题,制造成本也可以非常大地降下来,反应速度也更快。但这个是最难的。企业之间怎么协调?怎么做利益分配?大家怎么把自己的秘籍共享出来?这个其实涉及到利益格局很大的一个调整。

  通过流程信息化也是要把产业链做得更加敏捷,更加高效,成本更低,这是一个直接的动因。还有一个动因是,市场压力增加以后,企业比拼的还是差异化的竞争能力,也就是说你能更好满足客户的需求。流程信息化说白了就是通过流程优化和信息化手段增加对客户和市场的洞察能力。

  现在的竞争实际上是产业链的竞争,而不是单个企业的竞争,最终取决于产业链共同的效率、整体的效率。

  这就回到我们讲到的工业4.0。每一个产业链的龙头,即拥有终端客户的这个企业,应该把责任承担起来。整个产业链要提升,要增加对客户和市场的洞察能力。工业4.0的第一要务是要提升对用户的理解能力。大数据或者信息能够在产业链分享的话,整个产业链的效率就会提升起来。

  工业4.0不是一件产品,不是一个现成的解决方案,也不是一个软件,它是一个方向。中国制造业在朝这个方向走的过程当中,最终目的是两个:第一是更好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第二就是更高效、更降低成本、更柔性。

  但是中国制造企业应该达成一个共识,不管工业4.0讲得再天花乱坠,最终你抓住了客户,你就能够占主导地位。中国的制造企业将来会有很大的竞争优势。

  (本文节选自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首席流程信息官贺东东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讲话。来源:中国企业家网站)

工业4.0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必创科技 62.79 10.00%
3 昊志机电 14.74 10.00%
4 华自科技 16.19 9.99%
5 杰克股份 57.03 9.8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先导智能 74.10 -3.29%
3 光环新网 18.24 -2.72%
4 盾安环境 7.21 -2.44%
5 三垒股份 13.83 -2.3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