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计划年增技改投资1500亿 推进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 发布时间:2015-06-15 18: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南京6月15日电 (杨颜慈)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企业技术改造的内涵发生了哪些变化?工厂技术改造、“机器换人”是否注定了大批工人失业?科技创新与技术改造区别在哪?……15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展示了苏企技术改造取得的阶段成果,并宣布将重点推进“双百工程”,初步计划每年新增技术改造投资1500亿元以上,加快经济提档升级。

  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二五”以来,江苏省累计完成技术改造投资超3万亿元,年均增长20%左右。其中2014年全省完成技术改造投资9841.9亿元,占全国技改投资比重超过11%,同比增长19.9%,高于全部工业投资增速9.7个百分点。

  根据有关部门联合对重点技改竣工项目效益跟踪情况,“十二五”以来技术改造平均每投入1元,可实现年新增销售收入3.09元、利润0.25元、利税0.40元。

  “今天的技改项目就是明天的先进产能。”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表示,尽管江苏省长期坚持调结构,但总体上产业结构仍处于中低端,必须加快推动向中高端迈进。目前,江苏省经济发展已进入动力转换、增速换挡新常态,正处于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转方式、调结构、推动江苏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成为当务之急。

  王志忠表示,当前江苏省技术改造的重点是推进“双百工程”,即江苏省、市、县(市、区)分级各抓一批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和重点技改项目,其中省级重点抓“双百项目”(100个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和100个重点技改项目),市、县(市、区)也同时抓一批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和重点技改项目,引导企业加大有效投入。

  初步考虑,到2020年即“十三五”末,江苏省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每年新增基数改造投资1500亿元以上;占工业投资比重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到2020年比重达55%以上。

  对于技术改造带来的失业担忧,江苏省经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戴跃强称,对江苏省来说智能制造不仅仅是简单的机器换人,还注重生产效率的提高、稳定性的提升,以及生产安全水平的提高。

  “因此,智能制造对一些劳动强度大、重复性劳动较多的生产环节将采用机器人、智能装备取代人工,同时智能制造的应用还将延伸到智能工厂的发展,还要延伸到制造业服务化。因此,推进智能制造后,总的劳动力不一定下降,可能相对还会增加。”戴跃强如是表示。(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