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首发

  • 发布时间:2015-06-15 11:29: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过两年的试运行,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日前正式发布。今年5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3.4点,环比下降9%,同比下降8.7%。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闫淑君表示,一方面,每年5月至8月是公路物流需求的相对平稳期,运价存在季节性回落;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升级换代加快,大宗商品需求与货运量增势出现明显回落。进入6月份后,前两周的运价指数与5月最后一周相比均有小幅回升,从后期走势看,预计仍将震荡回落。9月以后,随着生产建设高峰的到来,公路物流需求增加,整体运价将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指出,中国目前公路运输量占全部运输量的70%以上,物流方式的转型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经济转型。从世界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看,经济从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益转型,就是以物流为突破口,而对物流市场的动态监测,关键是价格因素。

  他分析称,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增加了观察、分析中国公路物流行业市场运行发展趋势的新视角,使中国公路物流领域有了一套公开、透明、系统的价格信息体系,有利于公路物流企业规范参与市场竞争,发挥价格信息的市场导向作用,调节市场供需平衡,引导公路物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有利于政府主管部门全面把握公路物流市场动态,加强宏观调控。

  据悉,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运用了“大数据”、“云计算”的调查分析方法,采集数据涵盖中国9大物流区域、38个重点城市、74个物流节点平台、1046条公路运输线路、200万辆货运车辆。

  该指数以2012年12月最后一周的平均价格为基期,除周指数的基点为1000外,其他时期指数的基点均为100。自发布之日始,每月初第二日上午发布当月指数,每周五发布周指数,下一步还将推出分货类、分品种指数以及货运量指数等,不断丰富完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